平和南胜窑:承载克拉克瓷的辉煌记忆

zz.fjsen.com  2015-06-04 10:52:43  郑长辉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工艺师在现代克拉克瓷釉胎上手工彩绘。

 

五寨大垅窑发掘工地(资料图片)

文化名片

南胜窑位于福建省平和县。窑址主要集中在平和南胜、五寨两乡镇,因五寨原属南胜,故称“南胜窑”。目前已发现的窑址包括南胜花仔楼窑、洞口陂沟窑、田中央窑等六处,以生产青花瓷、彩绘瓷和素三彩瓷为主。又因其生产的青花瓷被称为“克拉克瓷”而蜚声中外。

东南网6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长辉 雷光美 通讯员 黄水成 文/图)沿着山间小涧,溯流而上,南胜窑址之一的洞口陂沟窑便静卧在半山腰上。洞口陂沟窑位于五寨乡寨河村,顺山势而建,历经风雨变化,只剩下些许爬满了青苔的残存窑墙。很难想象,享誉欧洲的克拉克瓷,就是在这里烧制而成的。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文物部门已在平和县境内发现明清窑场数十处,堆积点百余个。”平和县博物馆馆长杨征说,明清时期,平和制瓷规模空前,当时十里窑烟,景象繁荣。一批批精美的青花瓷、五彩瓷、素三彩瓷源源不断出炉,顺着花山溪到达漳州月港,漂洋过海畅销世界。

随着时光流逝,南胜窑场退出了历史舞台,沉睡地下。唯有克拉克瓷的精美,依旧让世人赞叹,追捧收藏。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南胜窑 克拉克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