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法院创新人民陪审工作机制

zz.fjsen.com  2015-06-05 10:31:06  何海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不穿法官服的“法官”——龙海法院创新人民陪审工作机制

东南网6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 通讯员 陈志龙)“过几天就要离任,非常舍不得。”近日,龙海法院召开座谈会欢送任期届满离任的30名人民陪审员,担任了10年陪审员的林跃鹏说。

不久前,龙海法院被确定为50家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试点期限两年,从2015年5月全面启动。这场欢送会,也标志着龙海法院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工作拉开大幕。

实际上,对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探索,龙海法院已开展多年。

数字化管理

“5月7日上午9点,安排您到龙海法院参与审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5月4日早上,龙海法院涉台庭法官黄金叶打开人民陪审员参审工作管理软件,编写短信内容,点击向该院台胞陪审员陈石玉发出了短信消息。不一会儿,陈石玉回短信:“准时到庭参审。”从选择陪审员到接到陪审员反馈信息,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龙海法院目前共有人民陪审员100名,只用5分钟就为一个案子选好陪审员,并非易事。

为了确保陪审员能用得上、用得好,龙海法院建立了陪审员数据库,由审管办负责对陪审员业绩进行统计与管理,将陪审员参审数量、遵守纪律等情况记入个人业绩档案、廉政档案作为年度考核依据。在此基础上,龙海法院又自主研发了一款独具特色的人民陪审员参审工作管理软件,并于今年初正式启用,专门应用于业务庭。

通过参审工作管理软件,案件承办人在全院人民陪审员中随机抽取后,自动生成开庭通知并通过内嵌手机模块发送手机短信,登记参审情况和缺席原因,审判管理部门即可通过汇总数据实时了解陪审工作动态。该软件还具备对人民陪审员进行绩效考核的功能。

1月至今,龙海法院共有412个案件通过管理软件抽选人民陪审员,向陪审员发送参审软件短信通知1200余条。

台胞陪审员

去年底,南平某商贸公司因与漳州某台企发生买卖纠纷,将该台企告到龙海法院。今年1月,涉台庭法官通过参审工作管理软件抽选出黄信辉、陈石玉两名台胞陪审员。在庭前调解阶段,开始时原被告双方矛盾较大。黄信辉、陈石玉了解到台企不愿调解的原因,与其负责人悉心交谈,阐释大陆有关法律;主审法官负责做原告思想工作。最终,原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

“台胞陪审员的介入,更容易拉近法院与台商的距离,促使台商当事人消除戒备甚至是不信任的心理。”龙海涉台审判庭庭长王毓彬说,大多涉台案件在台胞陪审员的调解下,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选任台胞担任涉台案件特邀调解员和人民陪审员,是龙海法院涉台审判的一大特色。2009年以来,龙海法院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台胞陪审员试点工作,选任了6名长期在龙海投资兴业、熟悉两岸政策法规和风俗民情的台胞担任涉台案件人民陪审员。

“能够成为一名台胞陪审员,为两岸同胞作贡献,是我的光荣。”黄信辉是龙海法院首批台胞陪审员之一,2009年8月以来,他共参与审理调处各类涉台案件120余件。

龙海法院利用台胞陪审员的优势,重点组织开展台胞陪审员参与诉讼调解、法律释明、判后答疑等工作,实现了涉台纠纷的定分止争目标。至今,6名台胞陪审员共参审案件265件,其中调解、撤诉253件,调撤率达95.47%。

常态化培训

“以前根本就不懂什么是刑事证据裁判,今天听了专家的讲座,收获很大。”本月初,省法院副处级审判员、龙海法院副院长秦传熙给50名人民陪审员讲授题为《从审判角度看刑事证据提取和收集的规范性》的刑事证据裁判知识,听了讲座后,一名陪审员说。

近年来,龙海法院不断加大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力度,将此工作纳入全院教育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开会、以会代训、案例培训等形式,对陪审员每年进行不少于5场次的民事审判、刑事审判、行政审判及调解工作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陪审员实质参与审判的能力。此外,龙海法院每年还选送台胞陪审员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涉台案件陪审员培训班。

据统计,2014年,龙海法院人民陪审员参训200余人次,参训率100%。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海 法院 陪审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