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记者眼中的谷文昌精神

zz.fjsen.com  2015-06-07 09:39:03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收获了感动,汲取了力量

——福建日报记者眼中的谷文昌精神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 雷光美)34年前,谷文昌在漳州病逝。消息传到东山岛,百姓泣不成声。弥留之际,他深情许下埋骨东山的遗愿。如今,每到清明,“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已成为东山人的自发之举。

34年来,福建日报始终紧跟时代节拍,不断挖掘、学习、解读谷文昌精神。特别是2014年以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阶段,福建日报多次浓墨重彩地推出谷文昌精神报道,广大读者对谷文昌精神热度不减,历久弥新。为什么?

榜样的力量,可以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用好榜样的力量,既是党报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作为党报记者,在参观、采访、听讲解、查资料中,我们收获了感动,汲取了力量。

1981年6月20日,福建日报刊发大型报告文学《种子——东山人民怀念谷文昌》,对谷文昌的报道从此不断掀起高潮;

2014年6月27日,福建日报一版推出长篇通讯《学做一棵坚实磊落、无私奉献、扎根人民心中的木麻黄——以谷文昌为镜》。这篇报道,以树喻人,贴近时代,生动可读;

2015年1月21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精神,福建日报一版推出长篇通讯《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追记人民的好书记谷文昌》,并配发评论《牢记“四有”》;

……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对谷文昌精神最好的诠释。

2014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谷文昌同志的事迹同焦裕禄、杨善洲同志的事迹一样,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再次提起谷文昌。

作为福建日报的记者,写好谷文昌、宣传谷文昌、学习谷文昌,既是使命与责任,也是作风的陶冶、党性的锤炼。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福建日报 记者 谷文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