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试卷命题组专家详解2015年福建高考试卷思路

zz.fjsen.com  2015-06-10 15:41:14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6月8日,2015年高考落幕。当天晚7时许,省教育考试院在其官方网站首发2015福建高考试卷及答卷。同时,公布2015年普通高考福建省自行命题组专家对今年各学科试卷的评点、说明,供考生和老师参考。

【语文】 作文写深也非易事 文言文首用书信体

语文卷的考查目标符合国家《考试大纲》,试题类型、题型比例和试卷结构等均符合本省《考试说明》的要求,选材合理多样,试题有适当的难度和必要的区分度,有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有利于基础教育深化新课程改革。

1.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发挥考试内容的教育引导作用

试卷在突出语文素养考查的基础上,积极落实今年高考命题的“一点四面”要求,发挥考试内容的教育引导作用。名句默写、各类文本阅读、语言文字运用等能力考查的选材和设题,较全面地体现了健康的情感、积极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如志士仁人的爱国情怀和进取精神,阅读之于建设“书香社会”的意义,红色文化的精神滋养,模范人物的激励作用,生态保护的正确认知,以及科学研究的人文情怀等。写作题则以一组格言式句子为材料,含意丰富且层层递进:①路是走出来的,是探索的成果;②要探索,就不能害怕失误;失误中可能隐含着创新的契机;③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终将闯出新途。试题材料的“走”“错”“敢”三个关键词积极响应了“探索与创新”的时代最强音,给人启迪,耐人寻味。

2.全面考查语文素养,发挥高考的选拔功能

试题的考点覆盖面广,试卷的整体区分度较好。各类文本阅读,要求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解读文本的内容与形式。“评说题”规避了简单的正反评说,有利于思维品质的考查。写作试题的一组格言式句子意蕴深刻,开掘角度多,且语言浅白朴素,考生易于入手;但要综合把握三则材料的寓意,写出有思想深度的文章也非易事。

3.教学导向积极,有利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试卷选用文本类型多样,布局合理。文言文阅读首次采用书信体裁,古代诗歌阅读选用宋诗,现代文阅读的文本是评论、散文和科普文章。语言文字运用部分,考查内容涉及《标点符号用法》新标准,对中学语文教学有提醒作用。全卷对语文能力的六个层级均有不同难度的考查,有助于促进高中教学加强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培养。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高考试卷命题组 专家详解 福建高考 试卷思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