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的精神偶像 永远的谷文昌

zz.fjsen.com  2015-06-16 14:32:10  屏山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6日讯(福建日报 屏山人)就像每棵树木有年轮一样,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自己的年表,有记录也罢,无记录也罢,实际上就是反映了人生的履历。最近在东山县瞻仰谷文昌纪念馆,得到一份“谷文昌年表”,看似平常,细细读来,却深受教益。

“1915年(乙卯兔年)10月15日出生于河南林县石板岩乡郭家庄村。”这说明,谷文昌生于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当时的中国,虽然经过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但仍然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谷文昌是农耕子弟,家境贫寒,在8岁时,为抵债而被迫到地主家放牛,连继续上私塾的机会也失去了。此后,谷文昌在家乡种田,随乡人漂泊山西当石匠学徒,学成后回乡打石谋生,是典型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童年起,谷文昌对社会底层民众的疾苦,以及旧中国的黑暗,有着切身感受。

1943年6月,在民族危亡、全民抗战的形势下,谷文昌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并担任了本村农会主席,此后他参加了当地党组织举办的“民校”,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认定中国共产党才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并于1944年光荣入党。因坚定革命、善于组织发动群众、工作成绩突出,谷文昌先后担任了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解放战争后期,随大军南下入闽。1950年5月参加解放东山岛,从此与东山人民结缘并同甘苦、共命运。

谷文昌在东山县一干就是15个年头(其中担任县委书记10年),从35岁到49岁,把人生的宝贵年华奉献给了条件极为艰苦的海岛。他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为民情怀、过人的意志毅力、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科学方法,带领干部群众建水库,修公路,筑海堤,造盐田,抓农业,搞工业,发展文化、教育,干一件成一件,件件惠民生。他还把当时十万“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赢得了民心。肩负党的重托,面对东山风沙肆虐、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人民群众摆脱贫困的期盼,谷文昌说:“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他还立下了这样的誓言:“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经过千辛万苦,在数百座山头、几万亩沙滩种植木麻黄获得成功,使荒岛变成了绿洲。即使“文革”受冲击,下放宁化劳动期间,他仍然组织群众修水库,同民工吃住在工地,粮食丰收后,当地群众改称他为“谷满仓”。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谷文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