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全域景区孕育“新农人”

zz.fjsen.com  2015-06-16 14:33:21  张逸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6日讯(福建日报 张逸之)每天傍晚,61岁的杨建生都会绕着村里公园的步行道倒走一个小时,边走边看是否有村民在公园内乱扔垃圾。

位于长泰县陈巷镇雪美村的这座公园占地28亩,园内花红柳绿,小桥、池塘和亭台错落有致,一条清澈的小溪绕村而过。而几年前,这里到处都是猪圈、旱厕和乱丢的垃圾。2013年,村民希望在村里建一个广场,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由县财政和村民共同出资建成这座公园。

“我们这个公园一点儿也不比城里的公园差。”杨建生说,“这么好的环境,大家都很珍惜,很少乱扔垃圾。”

其实,这样的村级公园在长泰乡村随处可见。近年来,长泰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试点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及财政部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县财政投入2.37亿元进行环境整治。如今,“扫干净、摆整齐”逐渐成为乡规民约。在此基础上,每个村庄都建起小公园,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见缝插绿。

雪美村外不远处,村民杨跃成经营着一家休闲农场。200多亩的农场里,满眼望去都是绿油油的蔬菜、水稻等作物,几座小木屋点缀其间。眼看着村庄越来越美丽,这位“新农人”也从果树种植转型为休闲农业,做起水果采摘、垂钓、民宿、农耕文化体验等项目。通过电商平台,产自农场的有机蔬果和肉类可直接配送到厦门城里人家中。

“以前我卖的是蔬菜、水果;现在客人来到我这里,我还卖空气、卖环境。”杨跃成说。

如今,生态农场、观光农业在该县蔚然成风,长泰已有家庭农场71家,并形成田园风光游、花卉游、古村民俗游等特色项目。

距县城20公里的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后坊村背山面水,绿树掩映,这里有一个特别的“村中村”——龙人古琴文化村。5年前,“村长”谢建东在这里建起文化村,100多名村民在这里上班,每年制作上千张古琴。“我的目标是将文化村打造成最大的古琴文化交流平台,每天都有几百人在这里学习古琴、研究古琴、休闲养生。”

“长泰最美的风景应是人。”县委书记张慧德说,“现在我们还处在环境整治提升的阶段,在此基础上将逐步培育出更美的农业,最终培育出更美的现代农民。”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新农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