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港——赣州物流总包直达班列开通

zz.fjsen.com  2015-06-18 10:43:56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8日讯(卢丽娟 通讯员 郭智敏 刘秋婷 文/图)6月17日下午,一辆辆满载金灿灿玉米的集装箱车从漳州招商局码头仓储中心出发,驶向漳州车务段海沧火车站,装上火车,于15:30启动驶向江西赣州。此举标志着海西铁路与港口首次共同打造的闽赣现代物流运输新通道正式开通。

据悉,这列装有1400多吨玉米的50个铁路干散箱,将于20小时内抵达赣州,为赣州地区大型粮油饲料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原材料。这不仅是福建港口服务江西等中西部省区的重要举措,更是铁路服务地方经济,力行发展现代物流的重要成果。

铁路运输与港口装卸是名副其实的“大自然搬运工”,铁路与港口联合运输方式也叫“铁港联运”,货物由船舶海运到达港口之后再由铁路运出,具有运量大、价格低的优势。尤其是在当前经济新常态和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中,更为大宗粮食饲料加工和贸易企业所看重,无论对港口吞吐量增长还是对内陆城市发展,都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

漳州招商局码头为全国第一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国家粮食局确定的全国第一批粮食物流示范单位、北粮南运重要的物流基地之一。码头粮食年吞吐能力达500万吨以上,为福建省最大的粮食接卸港口,今年预计将完成粮食吞吐量超过450万吨。

据初步市场调查,年内,漳州港将有10--15万吨的货物转至海沧火车站,以铁港联运方式运至赣州,并在此基础上逐年增加。

自从铁路实施货运组织改革以来,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与漳州招商局码头多次研讨对接,为突破海西闽南地区现有腹地运输市场已基本饱和的瓶颈,向江西等中西部省区拓展港口腹地,做大做强粮食运输业务。大力开展铁港联运业务,从“海运--港口--铁路—企业”的全产业链合作上做文章,联合世界500强企业——中粮贸易集团,共同走访赣州地区大型粮油饲料企业,深度发掘铁路与港口合作的巨大运输潜力,实现两种运输方式的无缝接驳,共同打造出全新的大宗货物现代物流运输新通道。同时,铁路部门根据客户需要,设计“门到门”、“一口价”的全程物流总包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小货损货差、更少物流成本、更省运输时间、更具价值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以铁港联运直达班列方式运输粮食类货物至赣州地区,每吨大约节省25%的运输费用,每批货物可缩短5天运输时间。

据了解,漳州车务段与漳州招商局码头将继续深入通联合作,拓展进口木材(原木、方料)等其他货种的运输,实现运输货物的多元化,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港 赣州物流 直达班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