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洞岩东南面山坡发现一块清代“漏泽园”义冢碑

zz.fjsen.com  2015-06-19 09:18:56  林晓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诸灵觉晓碑 古代义冢处

 

东南网6月19日讯(通讯员 陈华俐 沈少辉 吴钦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文/图)近日,在云洞岩东南面山坡上,一块清乾隆“诸灵觉晓”碑被发现。经龙文区文博研究馆员陈立群考证,石碑所在地为清乾隆时期的一处义冢,属于当地的“漏泽园”。

何为“漏泽园”呢?据了解,漏泽园始制于北宋,为古时官设的丛葬地,凡无主尸骨及家贫无葬地者,由官家丛葬,称为漏泽园。漏泽园是国家安葬贫苦者骸骨的公共墓地,是一个较高制度化的福利机构。其位置多选在高地,规模有大有小,客观上改善了环境卫生,也防止疫病流行。

这块“诸灵觉晓”碑高80厘米、宽120厘米、厚20厘米,碑中央镌“诸灵觉晓”四个大字,左右镌纪年与落款。立碑年代为“大清乾隆戊子年阳月谷旦”,阳月即农历十月。从“湘江黄家园敬修”“董事黄禹锡、黄严齐”等字样可知,是蓝田镇湘桥社黄氏家族董事出资在云洞岩山上修建的一处义冢,并立此碑。

铭文最后的落款是“云洞僧宏悟协成”。陈立群介绍,这记载了云洞僧人宏悟在建造和瘞埋的过程中,替诸灵超度、祈福的历史情节,也印证了漏泽园与寺僧关系密切的历史记载。宏悟即为“云洞僧”,漏泽园距云洞岩寺庙不远,即在寺庙之下的山坡。

在闽南一带,有修建大众爷庙、应公妈庙、中元普度、祭“瓮公瓮妈”等民俗,其义就类似官办的漏泽园。后来,漏泽园的功能经历朝历代的传承和演变,同时也瘞埋些抛尸荒野的动物遗骸,除保护环境的因素外,无疑也体现了“众生无界”“大爱无疆”等理念和境界。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云洞岩 清代 漏泽园 义冢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