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世遗土楼古水井 端午“洗澡”忙

zz.fjsen.com  2015-06-21 09:23: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二宜楼内楼民在清洗古水井。

东南网漳州6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陈佳平 黄阿彬 蒋俊斌 文/图)“我们每年端午都要给楼内的两口古水井‘洗个澡’,这个习俗是从祖上传下来的,已经延续200多年了。”6月20日,“端午”佳节,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大地土楼群之二宜楼内,楼民蒋石南打趣地说,水井旁的抽水机突突作响,数位楼民正忙着给水井清淤、冲洗。

据蒋石南介绍,二宜楼两口古水井的清理时间定为“端午”当天中午12点后,分两部分清理:先是拆开古水井的地面部分清洗,即一片井盖和两瓣副井盖;接着抽干井水至水井见底,人再下到约4米深的井底清除淤泥、杂物等,完成后往井内撒放5斤盐以清除异味,接着封上井盖3天;在第3天凌晨5点,由一个生肖属龙的人来开启井盖,并打上一桶井水,寓意着该口水井日后泉源丰富不断,泉水源源而来。

据了解,早期由于条件限制,古水井主要是依靠人工进行清理,需要时间较长,两口井得同时清理才能完成,分两支队伍共需16个人进行清洗,利用铲子、畚箕,水桶,井绳等一些辅助工具,约3个多小时才能完成一口井的清理。如今,使用抽水泵抽井水,用机器替代人工,一口井仅需3-4人、1个小时多即可完成清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华安 世遗 土楼 古水井 端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