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老区村的新追求

zz.fjsen.com  2015-06-22 09:59:03  张文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区村的新追求

东南网6月22日讯(福建日报 张文艺)近日,漳浦县石榴镇车本村接待了一拨又一拨游客。

车本村有“闽南井冈山”之称,曾是中共靖和浦中心县委机关旧址所在地。游客来车本老区村,是为了重温革命历史。而现在,游客们在寻找红色记忆时,却发现这个老区村有了新追求:积极发挥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

从漳浦县城开车出发,沿着盘山公路而上,一路上山环水绕,优美的自然景观让人赞叹。“车本村海拔近800米,昼夜温差10摄氏度,正是蝴蝶兰成花重要的条件。”村支书吴斌权介绍,这里一年四季如春,夏天不用风扇、空调,吸引来了包括漳龙集团等企业入驻。“蝴蝶兰生长一般控制在15-30摄氏度,车本村兰花基地的培育大棚,每月可节省空调费5000元左右。”基地管理员黄国道说,目前,2000多平方米的兰花培育大棚,7万多株兰花正含苞待放。

“企业的进驻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吴斌权说,村民土地租出去可收取租金,还可到企业打工赚钱。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路线的打造,车本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吴斌权介绍,特别是“红军之家”2014年初开馆以来,已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一年四季山上药材、野果丰富,比如春季有野生茶、夏季有野生杨梅、秋季有各种药材、冬季有冬蜜等。”计生户老吴说,村里家家户户都藏有几瓶野果泡的酒。游客到村里,很喜欢这些自酿的农家米酒。

在进村道路两边,还到处可见养蜂箱。据了解,车本村100多户人家,有十几户养蜜蜂。由于山上野花多、空气和水质好,蜂蜜质量高,很受游客青睐。这几年,车本村的冬蜜一直供不应求。

吴斌权说,村里正按生态旅游标准,规划生态观光游。目前,包括计生户老吴在内的村民正把目光转向绿色,将开发2万多亩生态林旅游观光,并尝试培育野生金线莲。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浦 老区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