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宫”石香炉现身漳州龙文 有关中日两国百年前的大事

zz.fjsen.com  2015-06-25 08:17:13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活佛宫

东南网漳州6月25日讯(通讯员 陈华俐 沈少辉 吴钦良 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近日,漳州龙文区步文镇玄坛宫村村民石文山挖地基时,在村口的“玄坛宫”附近挖到了一座刻有“活佛宫”字样的石香炉。

这个发现,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专家称,该香炉的发现让一桩百年前的“公案”有了明确的结论,证实了日本横滨总持寺肉身佛来自漳州龙文区“活佛宫”。

当天,笔者在玄坛宫村看到了这个香炉,长70厘米,宽约40厘米,由花岗岩雕刻而成,做工比较粗糙。香炉的正面呈梯形状,正中是莲花图案,正上方镌“活佛宫”三字,右侧是纪年“光绪岁次甲午仲夏吉日立”,左侧落款为“粤东凌锦田、郑有霖、刘景云仝敬”。

据了解,这座石香炉联系着中日两国之间、百年前的一件大事:辛亥革命时期,日本牙医山崎父子从漳州玄坛宫边的活佛宫运走一尊肉身活佛,取道厦门辗转到日本。为了引起日本国内重视,便对外宣称其为供在衡山南台寺的禅宗七祖无际大师希迁。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据日本媒体报道,肉身活佛到日本后,在早稻田大学等研究所闹出了一些“灵异”的事。后来,日本人把它供奉在级别较高的“总持寺”,才安定了下来。

此报道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许多地方都做了关于“东方活佛”的报道,并描述了准备迎归中国的多种准备。据报道,当年日方也表示愿意归还,只是找不到肉身活佛归属地的确切证据。好在山崎父子遗留的日记本还原了真相,明确说明了肉身活佛取自于福建漳州的活佛宫。

然而,漳州的活佛宫已毁于百年前的战火,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资料,加上诸多原因导致了肉身活佛的迎归工作搁浅。

1997年,漳州文史学者黄戴德先生开始研究“活佛宫”,并找到了活佛宫的遗址——玄坛宫村,在活佛宫遗址至今仍可以看到遗留下来的拜石。如今这座石香炉的发现更成了活佛宫在玄坛宫村的铁证,在原来文献资料证据、人物口述证据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件实物证据。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活佛宫” 石香炉 漳州龙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