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岛论坛·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今日东山举行

zz.fjsen.com  2015-06-28 09:32:06  陈志远 苏益纯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来宾领导向关帝鞠躬

东南网漳州6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苏益纯 陈惠华 文/图)28日上午,两岸的目光聚焦美丽的东山,第五届三岛论坛·第二十四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在此举行。

在关帝祭祀活动现场,全体嘉宾举行鞠躬礼,庄严 、肃穆的音乐下,身穿古服饰的主祭和多位副主祭以及陪祭,面向关圣帝君庙行三叩九拜之礼。来自东山、台湾以及国内的关帝信众,用古典的方式祭拜共同的信仰,重现古代宏大的祭祀场景。

东海舰队原副司令黄江将军、漳州市委常委李小庆、市人大副主任吴景辉、市政府副市长张翼腾、市政协副 主席许少钦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关帝信众、庙友代表,台湾同胞、旅外侨胞、各地商会代表、海峡两岸的嘉宾、客商、书画界、摄影界、旅行商 、旅游地产商、新闻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3000余人参加。

 

 

本次文化节围绕“缘系关帝、和谐两岸”主题,将举行关帝祭祀活动、两岸信众民俗文化踩街、《缘系关帝 —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纪实》(1990-2014年图文集)首发式、首届美丽东山岛全国摄影 大展、两岸旅行商东山旅游对接会、东山岛旅游地产推介活动、海峡味两岸特色商品展销会、东山—澎湖海 上货运通航仪式、海峡两岸书画展、慈善日活动等10项系列活动。

据介绍,东山关帝庙是大陆四大关帝庙之一,为台湾近千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也是台湾关帝信仰的发祥地 ,香火遍布宝岛,每年都吸引无数台胞前来朝圣。自1991年起,东山已连续举办23届关帝文化旅游节,成为 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据悉,作为大陆对台交流的重要活动,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自1991年起,每年都在东山举办一次,此前 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3届,使之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统计数字显示,自2000年以来,已有40多万人次的台胞到东山朝圣谒祖、探亲访友等。

此前已成功举办四届的“三岛论坛”由福建东山,台湾澎湖、金门三地轮流举办,今届将再度由金门轮值主 办。论坛将以“海洋资源,生态永续”为主题,开展主旨论坛、纪录片首播、学术论坛、免税参访交流与座 谈、茶叙等活动。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三岛论坛·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 东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