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生物老师的“海洋不了情”

zz.fjsen.com  2015-06-30 10:07:07  朱少文 张艺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图:许李易向参观者介绍海洋生物标本。

东南网6月30日讯(福建日报 朱少文 张艺生 文/图)6月8日,东山二中生物老师许李易被国家海洋局授予“2014年度全国海洋人物”称号,成为福建省唯一、也是全国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海洋梦想 重回母校

许李易出生在美丽的东山岛,自小喜欢在沙滩上、礁石中抓螃蟹、捡螺、挖蛤蜊。有一次到南门湾畔玩耍,看到成双成对的中国鲎爬上沙滩交配,调皮的小李易抱起一只雌的,发现雄的穷追不舍,而抱起雄的,雌的却逃跑躲进海里了。这让他十分好奇。

带着对海洋的神秘感,他上了中学。那时,母校东山二中的海洋生物标本陈列室刚组建,许李易最开心的课余活动,就是和同学们一起到海边采集生物样品、制作标本,这让他产生了向往海洋的梦想。因此,他的大学专业选择了生物教育,毕业后返回母校,成为一名生物老师,回到了承载着梦想的海洋生物标本馆,并开始圆梦征程。

有一次,渔民捕获一条难得一见的长喙尖牙的史前生物——鳄雀鳝。虽然这位渔民把鳄雀鳝视若宝物,但经不住许李易的软磨硬泡,最终还是忍痛割爱,捐给了标本馆,成为馆藏珍宝。通过几代师生的共同努力,东山二中海洋生物标本馆现有海洋生物标本1200多种,列全国各中学之冠。2013年,标本馆被环保部、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今年5月又被国家海洋局授予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

海洋知识 传授学生

东山二中的生物教师相对缺乏,许李易经常要上多个班的课,甚至跨年段教学。

尽管如此,但教学不能止于课内,许李易还有更高的追求。他与其他老师一起相继组织了“海洋生物标本馆开放周”、“世界海洋日”等一系列海洋主题教育活动;先后举办了“大海里的小巨人——有孔虫”、“大洋的奥秘”、“保护鲨鱼,拒吃鱼翅”、“鱼眼看世界,海底真奇妙”等海洋科普主题展;着手编纂校本教材《蓝色宝藏》,有关内容还被编入福建省九年义务教育初中乡土教材《生物》一书。

沉浸在蓝色的知识海洋中,东山二中的学生学习采集制作标本,观察海洋生物的习性,学做工艺品,取得丰硕成果。学生撰写的《蟹是怎样爬行的》《长毛对虾人工育苗见习》《鲎的趣谈》等10多篇小论文和制作的贝雕小动物,分别在省、市、县青少年科技活动竞赛中获奖。

海洋意识 传播社会

2006年5月,许李易应邀参加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管理项目第二次指导委员会会议,代表福建省项目区做工作汇报。一年后,他以学校的名义向国家海洋局申请中国南部沿海海洋生物多样性小额资助项目,争取到第一笔国际性援助资金,使该校作为实施单位参与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执行的国际性海洋生态保护项目。

海洋权益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让海洋意识深入人心呢?许李易一直思考着。2010年8月21日,以海洋环境保护为主题的东山二中“蓝源”协会成立。许李易带领社团成员,开展“关注珊瑚保护”、“保护海龟,清洁沙滩”、“鲎爱无疆——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等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了海洋意识。

2013年,东山二中得到国家海洋三所、南海海洋研究所的技术支持,进行标本更新,建立物种基因库,并调查近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渔业捕捞对海洋资源的影响。同时,配合对国家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海龟、中国鲎进行基线调查。如今,该馆已与多个科研部门和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还成为暑期全省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德育夏令营、科技夏令营的重要载体。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生物老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