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延展”+“跨境试点” 漳州跨境电商迎来新发展

zz.fjsen.com  2015-07-01 09:33:14  李润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保税延展”+“跨境试点” 漳州跨境电商迎来新发展

 

(资料图片)

6月26日,漳州市与厦门海关签署关市合作备忘录,明确在推广执行中国(上海)自贸区海关创新制度的基础上,在漳州复制落实中国(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海关创新监管制度。根据备忘录,在跨境电商方面,厦门海关“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漳州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开展业务”和“支持漳州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这也是厦门首次明确支持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新举措,漳州也成为福建自贸区三个片区外首个主动对接复制自贸区海关创新监管制度的设区市。如何看待这两条新措施对我市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

“保税延展”

网货漂洋过海来相遇

随着海淘、跨境电子商务等新采购方式兴起,“保税商品”一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何为保税商品?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正品?会不会比一般进口商品更便宜?

保税商品是指经海关批准的境内企业所进口的商品,在海关监管下的境内指定场所(如保税区)储存,并暂缓缴纳各种进口税费的商品。当这些商品离开监管场所进入国内市场,就需要缴纳关税。所以,保税商品不等同于免税商品。而“保税商品延展平台”就是把“保税商品交易中心”从海关监管场所“整体复制”到主城区,免去市民长途开车到自贸区内选购商品的奔波劳累,直接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和购买到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

“保税延展平台”是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之一的“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制度”以及漳州、厦门处同一关区的实际情况,让自贸区内符合条件的商家凭保单(保函)就可到漳州开展进口商品的展示展销。同时依托“分类报送、集中纳税”的政策优势,消费者在保税商品延展平台选购进口商品后,会通过海关信息系统完成进口环节税、国内增值税和货款的缴付,之后一定期限内商家将这些零散的购买集中后,形成统一的报关单向海关办理报关完税手续。

由于进口商品入境后直接由商品经营者发货到保税延展平台,减少了各中间流通环节代理商的层层加码,消费者相当于直接向总代理购买,并且由于商品经营者享受到缓交进口各环节税费,减少了其资金占压,将导致进口商品价格的下调。最终,消费者在保税延展平台上买到的将是“货真”“低价”的各种进口商品,甚至国外最新款式都能同步买到,平均价格可比进口超市低30%-40%。得益于“分类报送、集中纳税”的政策优势,实现了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后与供货商“换货”的可能,打造比“海淘”更安全的“阳光直购”。目前,我市正在探索搭建“福建自贸区商品保税延展平台”,预期不久的将来,市民们将享受到这一实实在在的优惠。可谓“电商搭桥,网货漂洋过海来相遇”。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跨境 电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