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侨为桥 漳州农业走进柬埔寨

zz.fjsen.com  2015-07-02 10:10:07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琯溪蜜柚是漳州市平和县的农业名片。在不久的将来,土生土长的平和蜜柚将走出国门,到柬埔寨落地生根。种柚大户林启明正在跃跃欲试。他说:“平和的蜜柚种植面积超过65万亩,已近饱和,柬埔寨的红土地是重要补充。”

林启明并非孤例。未来,漳州的甜玉米、马铃薯、食用菌、花卉苗木等都将落地柬埔寨。而承接它们的,正是福建省首个境外农业生产基地——柬埔寨漳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上月举行的“中国·福建周”上,该产业园正式开园,标志着漳柬现代农业合作的开始。其背后推动者,是刘雷立等一批在柬福建侨胞。

刘雷立是柬埔寨福建商会会长。在柬埔寨的5年间,由于为广药集团提供原材料——鸡蛋花,本是门外汉的他开始涉足农业。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见识到了当地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3年的一天,刘雷立看到一名山东工人正在吃从老家带来的花生。“柬埔寨没什么人种花生,这里土壤这么肥沃,不如试试看。”当即,刘雷立就种下了5公斤“丰花3号”。让他意外的是,花生苗1个月开花,3个月果实成形,一穴双株最高结果量达70多粒。这让山东农业大学花生种子研究所所长万勇善都大为震惊:“在国内,一株结10个果就算高产了。”

很快,尝到甜头的刘雷立扩大了种植面积,从10公顷到200公顷,直到现在的700多公顷,成为走出国门的“花生大王”。但他的雄心还不止于此。“作为鱼米之乡、福建粮仓,漳州农业走出去的甚少,如果能带领更多农民把农作物种到柬埔寨就好了。”刘雷立说。

几年来深耕农业,让刘雷立意识到了漳州农业发展的瓶颈。“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平原地带土地难以连成片,无法规模化和机械化生产,生产效率低下。”他说,近些年来漳州农业发展掣肘明显,其中还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到欧盟面临高关税等因素。

柬埔寨是一条优质出路。这里自然条件优越,劳动力成本低廉,生产利润明显高于国内。刘雷立以花生为例,算了一笔经济账:“种一亩花生,土地成本比国内节省500多元,关税减少200多元,总体算下来,一亩地可多赚1000来块。”

刘雷立的想法也得到了福建有关部门的认可,并建议其将花生种植基地拓展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几个月后,在福建、漳州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柬埔寨漳州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落地,成为“一带一路”首批14个海外项目中,第一家正式运作的项目。

产业园选址于柬埔寨特本克蒙省翁湖县,占地3000公顷,未来将规划至7000公顷。产业园落成后,一时间响应者众。目前,园区正在接洽国内农业企业11家,这些农业企业将分别把甜玉米、生猪养殖、食用菌、马铃薯、淡水鱼养殖等带出国门。蜜柚大户林启明曾是漳州赴老挝种植蜜柚的第一人,如今他将再到柬埔寨试种琯溪蜜柚。

携手漳州农业走进柬埔寨,是一个双赢的过程。“我们不和当地农民争地,而是带动他们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共同致富。”刘雷立表示,产业园将实行“公司+基地”、“业主+当地农户”模式,为当地农民提供良种、农机设备、农资,指导他们防治病虫害,并统一收购其农产品。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农业 柬埔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