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添才和他的微型“造船厂”

zz.fjsen.com  2015-07-02 16:18:56  刘建龙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吴添才在微型“造船厂”里制作船模。

东南网7月2日讯(福建日报 刘建龙 文/图)东山县铜陵镇演武社区,吴添才的微型“造船厂”就在这里。墙边堆着红木、樟木、杉木等各类硬木,地上放着切割机、磨光机,长桌上,木槌、木尺、刨刀、凿子、锤子等功能不一、种类繁多的传统工具令人眼花缭乱,船模制造工序之繁琐可见一斑。

吴添才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海船钉造技术传承人,出生于钉船世家,是第四代造船人。

随着铁壳船的出现,木质船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吴添才将目光投向了仿古船模的制作。过去,熟练的工匠通过实践积累了一整套独有的海船营造法则,不需图纸便可建造多种木质海船。吴添才造船模,绘制的图纸精准,线形、深度、宽度、长度、翘度及位置,都用特定的工具标注得十分精细。造船模时,需将局部图纸按一定比例放成大样,力求更加精细准确地制造出船模。制作前,他会查阅相关资料,有时遇到问题也会求教父亲——老一辈造船好手吴九秋。

“我的船模按照大船的比例缩小,能够下水航行。”吴添才说,虽是仿真船模,但是制作的程序、方法和材料与大船无异,舷、舱、帆、舵、锚一个不少,不仅桅杆、船舵可以活动,船帆也可收放自如。

为使船模的外形逼真、功能准确,需要运用锯、刨、凿、钻、切、雕、刻、贴、缝、捻等传统的纯手工制作工艺。打龙骨、定肋骨、放闸、封船身、安船梁、铺甲板、装船楼、立桅杆、张帆、安龙眼、捻缝……环环相接,每个部件都要手工精细打磨,完成一艘船模需要花上两个多月,有些甚至要花费半年时间。

这些年来,吴添才先后造出了大翘船、牵风船、福船、北船等十多种船模,作品曾入选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作品展、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保护展、闽台文化同根展等诸多展览,荣获第七届中国(莆田)海峡艺博会铜奖,并被中国水下船模研究所、厦门郑成功纪念馆、德化陶瓷博物馆、漳州市博物馆等收藏。

“手工造船模难度大、耗时长,要将手艺学精,更是漫长艰苦的过程。以前也带过学徒,但他们最终没有学成就放弃了,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有兴趣学这门手艺。”吴添才感慨地说。尽管如此,目前他依然在物色合适的学徒,想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吴添才 造船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