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留守儿童与他们的台胞“亲戚”

zz.fjsen.com  2015-07-08 12:04:25  高淑萍 林淼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8日讯(福建日报 高淑萍 林淼霖)“你去过哪些地方?”“台湾夜市什么样的?”“台湾有哪些好玩的地方?”……时值暑假,在云霄县礁美村,6岁的小冰缠着台胞方志雄不停地问。

云霄县礁美村是以经营巴非蛤等贝类为主的对台小额贸易点,每年有许多台籍货船往返于云霄与台湾之间进行海鲜贸易。村里有十几名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挣钱,将孩子留给家里的老人。

方志雄来自台湾高雄,今年已逾60岁,从事航海40多年。这次方志雄从台湾到云霄,准备从礁美拉巴非蛤到台湾卖,已经在礁美休整几天了。

看到方志雄,小冰和小伙伴们特别开心,迫不及待要拆他带来的玩具礼物,拉着方志雄不停地问问题。方志雄则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起台湾的夜市小吃、日月潭等,而孩子们也认真地听着方志雄解说。

“虽说小冰是留守儿童,但他一点也不会封闭自卑,反而特别活泼开朗,惹人喜爱。”方志雄觉得与小冰十分投缘,自己常年在海上跑,与家人相聚的时间比较少,看到孩子,让他想起家乡的外孙。

在礁美村,很多来靠台胞也跟方志雄一样,经常要在礁美待上三四十天,而在台湾家中的时间一次不过十几天。在岸上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多来靠台胞怕“出去要花钱”,不愿往礁美以外的地方跑。

于是,在等货的一个月里,台胞几乎就生活在码头边,和村民搭伙,一餐10元人民币;或租住在村民家中,或索性和船工一起住在船上。边防官兵也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台胞生活便利。

闲来无事,台胞们也会静静坐在离港口不远的食杂店门口,看着来往的船只,或到不远处的边防派出所与官兵聊天。如今,一些来靠台胞多了一件有意思的事,便是与当地留守儿童结对帮扶,陪他们一起聊天、玩耍。

目前,在礁美村,来靠台胞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的已有7对。每当台轮靠岸,边防、海关等部门便会打开“绿色通道”,为前来求医问药的台胞提供便利,并协助修理两岸往来故障船只。而台胞们则带着米、文具等日常生活学习用品,前来看望、陪伴当地的留守儿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云霄 留守儿童 台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