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瀛楼”青石匾额为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题写

zz.fjsen.com  2015-07-10 12:08:21  陈华俐 沈少辉 吴钦良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下图:“沧瀛楼”青石匾额

经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鉴定,龙文区在筹建博物馆收集石刻文物过程中,发现的一方“沧瀛楼”青石匾额为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所题。

笔者在该馆前草地上见到这方石匾。该匾长150厘米,宽53厘米,厚12厘米。匾阳刻“沧瀛楼”三个大字,饱满凝重、逸兴酣畅。纪年“戊子年秋月”,落款疑似“瑞图”的字样及一枚印章。我市文博研究馆员陈立群先生辨读为“瑞图”,但未敢妄断,遂请市图书馆张大伟馆长帮助检索“沧瀛楼”相关史料,并将匾额照片传到北京故宫博物院请专家鉴定。结果显示,题刻者落款确系瑞图无误,而张大伟馆长回应:漳州地区林林总总的名楼中尚未发现以“沧瀛楼”为名,自然不见张瑞图为“沧瀛楼”题名的记载。经分析,“沧瀛楼”可能是漳州地区明代中后期一座临水而筑的土楼或大楼,楼主与张瑞图可能有着密切关系。这一发现,也让人一睹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的艺术风采。

张瑞图(1570-1644),明代官员、书画家,字长公、无画,号二水、果亭山人、芥子、白毫庵主、白毫庵主道人等。汉族,晋江二十七都霞行乡人(今青阳镇莲屿下行)人。万历三十五年进士第三(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后以礼部尚书入阁,晋建极殿大学士,加少师。他以擅书名世,书法奇逸,峻峭劲利,笔势生动,奇姿横生,钟繇、王羲之之外另辟蹊径,为明代四大书法家之一,与董其昌、邢侗、米万钟齐名,有“南张北董”之号;又擅山水画,效法元代黄公望,苍劲有力,作品传世极希。(陈华俐 沈少辉 吴钦良 文/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沧瀛楼 青石匾额 明代 书法家 张瑞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