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责任:新常态下慎待转产减员

zz.fjsen.com  2015-07-20 08:39:49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就业责任:新常态下慎待转产减员

 

银湖公司残疾员工正在做生产记录。

东南网7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杨特团 郑蔡乐 郭碧燕 文/图)近一两年来,不少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转产减员的状况;与此同时,又一年的“更难就业季”如期到来。近期将有3万多名新增就业者涌入漳州劳动力市场。

在厦门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郑若娟看来,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农民工群体,其就业难题更多源自结构性失衡。“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技术的升级,劳动者技能与需求不匹配的现象进一步凸显,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难、技工短缺、高校毕业生供求不匹配、技术进步引发的技术性失业等都是结构性矛盾的具体表现。因此,强化用工培训,确保稳定就业,是新常态下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郑若娟表示。

多数企业

不愿为就业培训埋单

漳州芗城区总工会主席姜鲁春认为,企业忽视对员工的培训,是加剧就业难的重要因素。她以近年来频频出现的用工荒为例,“企业转型需要大量技术性人员,但大部分劳动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缺乏专业技能,只能从事低层次的工种”。

这是因为出于成本考量,企业大多倾向于不培训、只用工。个别企业甚至连最基本的岗前安全指导都忽略了。姜鲁春以不久前当地发生的一起安全事故为例:“有个工人上午报到便直接上岗,下午就因不知操作规范而意外身亡。”虽说这是个极端的个案,但大部分企业的就业培训流于形式却是不争的事实。

缺乏必要的就业培训,即使是大学生就业现状也不容乐观,不少人“一毕业即失业”。国辉集团管理部协理邓敏曾多次赴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就业指导。他发现,不少学生毕业了两三年仍在“啃老”。“不少学生眼高手低,不愿意到基层一线工作,加上我们教育体系不完善,他们从学校学的知识,与岗位匹配度低。”邓敏直言,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针对大学生开展思想引导与技能培训,显得尤为重要。“现实中,少有企业抱有就业责任意识,他们更愿意招收有工作经验的劳动者。”

与大学生相比,年龄在50岁以上的大龄劳动者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文化层次较低,缺乏专业技能,不能再胜任高强度的劳动,他们经常被企业拒之门外,濒临失业状态,又不能领取养老金,生活来源成问题。”姜鲁春认为,理想化的做法是,政府采取岗位补贴的方式,引导企业对“50后”开展技能培训。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就业责任 转产减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