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保护古城 百年老宅如何明晰产权?

zz.fjnet.cn  2015-07-21 11:04:40  谢婷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发保护古城,百年老宅如何明晰产权?漳州市芗城区让社区介入,通过勤上门、请“中间人”、请法律专家等方式做通群众工作

社区介入调解,百年老宅晰权不再难

东南网7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赵锦飞 通讯员 杨特团) 一栋老宅子,有40多户产权人;从爷爷辈开始就住在房子里,可所有住户都不是产权人……今年初,漳州市启动开发保护古城,古城片区西桥街道延安社区400多户居民的百年老宅面临拆迁,可这些老宅要明晰产权却存在诸多难题。芗城区决定让社区介入调解。目前,已有近200户老宅顺利完成晰权工作,签订了调解协议。

延安社区的老宅几乎都是民国时期的房子。老宅的产权往往涉及几代人,继承祖屋产权的后代颇多。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地头熟、人员熟的优势,通过勤上门、找“中间人”、请法律专家等方式,让产权人心服口服。

“勤上门,多沟通,是必须要下的苦功。”社区主任林立宇说,延安南路有一栋老宅,占地1000多平方米,相关产权人40多户。社区人员上门了11趟,最终确定了晰权方案。

“有些问题涉及家族内部矛盾,疙瘩不易解。”林立宇说,“这个时候就要请‘中间人’居中协调。”

“‘中间人’都是宗族里有威望的老人。”林立宇说,有一栋宅子涉及12户产权人,其中一户是老户主的孙媳,其夫早年去世,她就携子改嫁。有人认为既然已改嫁,就是外人,不能再拥有老宅产权。“受封建思想影响,除了改嫁的媳妇,有人认为女儿也不该分到房屋产权。”

“这个时候,我们会请出法律专家,明确告诉他们,继承权男女平等。”林立宇说。

有一些老宅因为历史原因,目前的住户都不是产权人。“从爷爷辈开始就住在这里,我也不知道这栋房子是谁的。现在要拆迁,让我搬到哪里去?”社区居民王枝花为此和上门的工作人员闹过几次。

“这些住户的主要诉求是住房难题,我们会去房管局查历史资料,找到明确产权人,让产权人现身做他们的工作。生活上确有困难的群众,我们会将情况上报,为他们申请公租房。”林立宇说。

考虑到王枝花腿脚不便,膝下无子女,靠低保生活,社区工作人员为她申请了一套30平方米的公租房。

“因为老宅产权分配问题,亲戚反目甚至对簿公堂的案例并不少见。既关注到群众的利益诉求,又帮助他们在法律框架下解决问题,沟通靠情,办事靠理,调解讲法,延安社区的这种介入值得肯定。”芗城区西桥街道纪工委书记刘秀敏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保护古城 百年老宅 产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