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猪肉价格快速上涨 预计11月才能趋稳

zz.fjsen.com  2015-08-05 17:12:14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片来源网络

东南网漳州8月5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据漳州市价格监测中心对漳州市12个生猪养殖场、屠宰场、玉米饲料供应规模企业监测点,18家主要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猪肉零售终端销售价格监测点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旬以来,漳州市生猪出场价格出现反弹后一路快速上涨,并持续连涨15周。

截止7月31日,漳州市平均每50公斤生猪出场价格上涨至965元,同比上涨34%,环比上涨28.3%,且进入8月份第一周涨势依旧强劲。养殖户在近两年养殖成本波动持平的情况下,从6月份开始一扫阴霾,猪价从持续9个月的亏损状态进入快速盈利通道,由养殖户饲养每头生猪出栏价格720元∕50公斤左右的成本牛熊线,转为每头生猪能盈利近365元。

受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白条肉批发价格亦随之上涨。至7月31日全市平均每50公斤白条肉上涨至1200元,较年内最低价3月初810元上涨了48.15%。8月3日精瘦肉16.17元∕500克,较上月底又上涨3.19%。据分析,漳州市生猪价格走势与全省、全国基本趋同,体现了全国生猪价格市场一体化,市场价格竞争充分、成熟的价格规律。

猪价上涨原因:供需失衡+“走私肉”“僵尸肉”被严处打击

据漳州市物价局专业人士分析,猪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供需关系失衡,且需大于供。受猪源趋紧的影响,前期全省为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推行“河长制”,综合解决生猪养殖污染问题,也使生猪存栏量骤减,2014年末,漳州市生猪存栏152.63万头,减少19.4%;生猪出栏282.74万头,减少6.1%。

此外,2014年5月以来,受全国性猪肉价格大幅下跌影响,生猪养殖户持续出现深度亏损,不少中小养猪户已经撤资离场,到春节前后猪肉消费旺季猪价仍然低迷,出现了“旺季不旺”的现象,导致养殖户对生猪价格反弹预期不及,年初补栏不足,致使当前商品猪及猪仔供应偏紧,以龙海华美种猪养殖公司为例,能繁母猪从2013年1月高峰时的1395头减少到今年2月低谷时的698头,两年多递减幅达49.9%;

全国各地加强对“走私肉”、“僵尸肉”查处打击力度,开展“绿色餐桌”、“食品塑源”法制体系建设,居民对“放心肉”消费信心有所恢复,也促进了猪肉价格上涨,出现了高温天气“淡季反旺”的现象。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猪肉价格 上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