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剧《保婴记》:植根民间 让老剧种演出“草根味”

zz.fjsen.com  2015-08-06 16:20:04  蒲怡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东南网漳州8月6日讯(见习记者 蒲怡丹 通讯员 魏国茂 马嘉伦)作为著名剧作家汤印昌原创的剧目,《保婴记》经过十几年打磨雕琢,成为漳州市首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一部芗剧。近两年来,《保婴记》在国内外各地热演,引起观众的广泛关注。

日前,在云水谣景区,数千名当地村民与游客陶醉在芗剧《保婴记》带来的艺术享受。有别于由其它传统剧目的是,《保婴记》里没有刀光剑影的恢宏大场面,而是以古代闽南农村为背景,刻画了林正义、尹三娘和好邻居六嫂、七姑、八姨等一批善良而富有爱心的人物形象,展现普通老百姓“众人保婴”的故事,充满浓郁的闽南“草根味”,让现场观众看了动情动心。

台湾游客李先生和家人一起,虽然不能完全听懂闽南语,但借助戏台边上的字幕了解剧情并不费劲。他说,闽台血缘相近,习俗相通,《保婴记》能够吸引他们,是因为剧中的这些人物很真实,说的话很通俗,做的事合情合理。

来自海南的游客从小就喜欢琼剧,在露天戏场欣赏芗剧,同样有一种亲近感。

漳州芗剧团蓝副团长认为,观众能与剧中人物同喜同乐、同忧同悲、难分彼此,正是这些乡间事、坊间语,让观众产生极不寻常的认同感、归属感与成就感。也可以说,这正是戏曲深深根植于民间的最大理由。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芗剧 保婴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