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纪实

zz.fjsen.com  2015-08-10 08:52: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社会保障促民生改善】

把符合条件的重度、一级护理残疾人列入补助对象,逐步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问题。目前,约2万名残疾人纳入低保,2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救助实现扩面提标,使近6万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到生活补助;有1.8万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每月50元的一级护理补贴。

【志愿助残汇聚正能量】

漳州市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是漳州市残联用于组织发展扶残助残志愿服务事业的助残志愿服务组织,该中心发展助残志愿者已达3万多人,并建成一支由500多名爱心人士组成的长期为残疾人提供生活援助、医疗义诊、心理咨询、康复指导和服务、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居家就业等几十种服务内容的志愿助残服务队伍。这支队伍成为推动漳州市残疾人事业的“生力军”,组织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助残志愿服务月、“助残进千家”“三送”助残志愿服务、与残疾人长期志愿结对帮扶等多形式的助残志愿活动。

【创新品牌打造新亮点】

市残联组织实施创新品牌战略,积极打造地方工作亮点,培育一批有带动效应的特色品牌。制定《全市残疾人工作“一县一品”活动的实施方案》,推动了全市创新品牌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已筛选、立项11个品牌项目,涉及社会保障、康复、助学、培训、志愿服务等内容。此外,在全市选定13家福乐盲人按摩店作为示范基地,推动盲人按摩业的规范、统一管理。

【体育运动展示新风采】

组团参加全省第七届残运会,分别获得26金、10银、6铜,并打破全国纪录1次、省纪录8次;组团参加省(首届)聋人篮球邀请赛暨第九届全国残运会聋人篮球选拔赛;今年选派8名残疾人运动员代表省队参加全国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3枚,全面展示了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奋勇拼搏,敢于挑战的风采,为省争光,为家乡增彩。

【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

建设一所3300平方米,占地面积6.6亩,为各类残疾人提供康复教育、技能培训、文化娱乐等公益性服务场所的“福乐家园”已投入使用;经市政府批准,成功购买占地面积约10亩,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原漳州海事学校旧址作为漳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的用地,拟建6000多平方米的漳州市特殊教育幼儿园、约3000平方米的漳州市残疾人就业中心、约4000平方米的漳州市康复教育中心三个项目,全面提升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市 残疾人 事业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