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组团将赴日本欲迎回千年肉身佛 已流失日本百年

zz.fjsen.com  2015-08-13 08:50:57  苏禹成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村民组团将赴日本欲迎回千年肉身佛

原供奉在漳州步文活佛宫,已流失日本百年

 

肉身佛在日本的照片翻拍

 

村民集中签名

东南网8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实习生 郑晓艺 文/图)村民集体签字,表达请回千年肉身佛愿望,并写信给日本横滨总持寺住持,请求让肉身佛回家。

昨日上午,漳州市龙文区步文镇玄坛宫村村口聚集上千村民,为流失日本逾百年的活佛宫千年肉身佛举办热闹非凡的请回活动。

为何要从日本请回千年肉身佛?村民们又凭何证据要回千年肉身佛呢?

历史渊源:日本牙医将肉身佛从漳州带往日本

据漳州市龙文区步文镇玄坛宫村曾有一座活佛宫,供奉着一尊千年肉身佛,村民习惯上称为“和尚干”。不过,1911年的一个深夜,这个肉身佛消失了,随之消失的还有当时在该村行医的两个日本医生。

历史沧桑百年,到了上世纪60年代一场洪灾,活佛宫被冲塌后,只能靠老人口耳相传肉身佛的传说。

直到山崎彪在1924年写下《无际大师之由来》一文,关于肉身佛的迷踪,有了最新进展。该文显示:1911年,日本牙医山崎彪父子在福建漳州龙文区行医,当时正值辛亥革命,担心这么重要的文物毁于战火,他们便将原本供奉在漳州活佛宫的肉身佛带走,从漳州绕经厦门,然后从厦门乘船经台湾淡水渡海抵达日本。

上世纪60年代,在日本,千年不朽肉身和尚在佛教界和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而山崎彪的这一资料,上世纪90年代,也引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日裔女教授滕颖,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原所长吴立民等前来调查,但除文献资料外,未能找到有力物证。

不过,藤颖从日本拍下活佛肉身和尚照片邮寄给玄坛宫村村民,村民根据照片塑起一尊佛像目前供奉于正一灵宫庙,且村民家家户户挂着肉身佛照片,逢年过节朝拜供奉。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村民 日本 千年肉身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