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一对夫妇抱养的弃婴8岁了 苦于无法上户口

zz.fjsen.com  2015-08-13 12:10:20  郑娟娟 陈青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陈青松 实习生 郑玲芳)女儿8岁了,转眼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漳州龙文区步文镇坂上村的赵女士和丈夫却发愁了。他们的女儿是路边抱养的弃婴,当年没有走正规的领养程序,无法上户口。昨日,他们拨打海都热线通求助。赵女士说,8年前她和丈夫回华安娘家,在华安县沙建镇路边看到一女弃婴。孩子身上除了写有出生日期的纸条外,没有其他证明。赵女士和丈夫没有报警,也没有通过正规的领养程序,而是直接抱养了孩子。

如今女儿面临上学问题,要上户口,他们却被告知需要提供领养证明。这让赵女士和丈夫犯了难。

就此事,海都记者帮忙咨询了漳州市民政局。该局社会福利与事务科的方科长介绍,领养证明要通过福利院正规程序领养弃婴才能办理。

而龙文区公安分局户政中队负责人黄队长则建议,赵女士可以申请非亲属挂靠户口。这种申请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孩子满5周岁,且跟夫妻双方共同生活满3年。夫妻双方可以到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户政窗口申请。窗口工作人员将材料收集后,会移交给属地派出所,由其进行入户调查。

不过,在听了赵女士的情况后,黄队长说,抱养地不在属地派出所管辖范围内,龙文区步文镇派出所无法外调核实相关情况。另外,当年赵女士没报警,时隔8年,会面临很多抱养细节调查困难的问题。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龙文 弃婴 上户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