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电保姆”盛夏之下只为万家灯火

zz.fjnet.cn  2015-08-15 11:53: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15日讯(通讯员 林俐)三伏正隆,烈日炎炎,迎峰度夏战尤酣。高温天气接踵而至,电网负荷在不断攀升的气温中一路走高, 漳州供电公司谋定而后动,尽力扮演好“电保姆”的角色,“强筋健骨”战高温,巧织“网格”保供电,“物电联动”铸满意,在今夏演绎了无数精彩。

强网惠民 百姓受益

“以前电压低,电视屏幕变小,还会出现条纹,看电视很吃力,经过线路改造后,现在电视画面非常稳定、清晰了。”7月20日,位于诏安桥东镇洪洲村的李强指着家门口墙上新装的带有国家电网标识的用户电表箱,满脸喜悦。桥东镇洪洲村三面环海,海风和盐雾对配网设备腐蚀比较严重,加之近年来村民用电负荷不断增加,低电压问题日益凸显,电压不稳、家电无法正常使用成为困扰村民生活的一大难题。

得知这一情况后,漳州供电公司因地制宜开展“海洋型”农村低电压改造,结合农网完善工程和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明确治理时间和工作进度,细化分解责任,从技术上采用合理调配、更换线路、增加变压器容量;从管理上定期组织人员维护线路,建立监测网络,实现用户电压信息的及时反馈,完善调压手段,提高供电质量,改善供电环境,极大的满足了村民的用电需求。

“改造后的新线路、新设备首先要具备抗腐蚀能力,我们必须高标准,超前建设,才能让村民享受高质量的用电生活。”漳州供电公司的林惠荣说道。近期,桥东镇洪洲村新增绝缘导线2.3千米,新敷设接户线2.7千米,村里原有的4台重载配变也从160千伏安增容到400千伏安,表箱、接户线,连接件等全部采用防腐处理,增加了耐腐蚀性。受益于漳州供电公司低电压改造的不只是这一个村、一户人家。

入夏以来,漳州供电公司各施工现场,立杆、架线等工作一日没停,每天都有百名员工顶着烈日奋战在电网建设一线。据悉,今年“迎峰度夏”漳州供电公司基建项目累计17个,项目线路长度142.55公里,总容量为31.13万千伏安。已建成投产220千伏龙海格林等一批新扩建输变电工程,有效缓解漳州市局部电网供电能力不足问题,进一步增强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南太武高新技术产业区、环东山岛经济开发区、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革命老区秀篆镇的供电可靠性。

下阶段,该公司还将积极响应市政府“大干6个月,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再投产220千伏龙海新厝风电送出线路、平和北塘扩建、110千伏漳浦西营、云霄下坂、诏安宫口等一批输变电工程,以提高漳州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网格抢修 立解民忧

“电力师傅们的抢修真及时,这么热的天,要是没电,真不知道怎么熬!”7月1日下午,在待御新村通上电的瞬间,当地的居民纷纷称赞电力员工及时、高效的抢修速度。

原来,当天下午16时38分,漳州供电公司接到待御新村故障停电信息后,立即组织人员赶到故障地点。 “你们不要着急,我们会尽快抢修恢复用电的。”在现场,抢修人员一边安抚居民紧张的情绪,一边了解停电的具体情况,并着手对故障线路进行仔细检查。经过抢修人员的全力抢修,17时23分,待御新村民家里纳凉的家用电器再次运转了起来,整个抢修过程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如此高效的抢修还得益于漳州供电公司采用的全新“网格化”抢修模式。

漳州自进入盛夏后,高温热浪来势汹汹。“7-9月是迎峰度夏时期,也是我们工作的高峰期。”漳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陈强说道,“目前,市内每天的抢修量在20~30次,随着气温的升高呈上升趋势,抢修次数或将达到35~50次。”

为减少恶劣天气情况下故障停电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漳州供电公司根据漳州市区地理情况,通过分析2014年分月抢修模型和分时段抢修频次模型,摸清抢修量的分布,按照抢修服务半径、交通状况,结合供电能力和设备健康状况,完善重要客户临时应急供电机制,在低压电缆故障或重要客户停电预计短时无法恢复供电时,根据用户重要性及需求,采取临时恢复供电措施,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各种故障的处理工作和重要客户的临时应急供电;对直供区高低压故障实行分片区集中管理,优化车辆、物资配置,采取第一梯队快速反应,第二梯队随时待命、及时跟进的“应急抢修梯队”模式,优化专业分工、协作,强化抢修过程及停送电各环节跟踪,有效实现了抢修到岗及时率99.99%,复电及时率96%,抢修回访满意率98.5%,10千伏故障处理平均时间同比缩短20-30%。

 “如果是以前从公司出发,路上至少要25分钟,赶上上下班高峰时,在路上就得40分钟。如果抢修人员从西边的抢修现场往东边的抢修现场赶,需要时间更长。” 漳州供电公司抢修班徐如凯表示,现在实施“网格化”抢修,将故障隔离至最小范围,查找故障时间缩至原来的一半甚至更少,不仅缩短客户等待的时间,还提高了客户满意度,从这几日客户抢修回访来看,都是满意。

物电联动 服务到家

“这就是我们常见的接线方式。”6月22日下午,在东裕花园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处,坐满了社区保安和兼职电工,一场生动的“安全课堂”正在这里开展。

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用电负荷也迅速升高,极易出现停电故障,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虽然当前一些新建的住宅小区物业会提供简单的电力维修,但电力知识不够,往往造成故障隐患。为此,漳州供电公司积极探索“电力—物业”联动模式,充分借助住宅小区物业“贴近百姓”的优势,以住宅小区为依托,与物业相配合,定期组织人员进驻社区,收集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小区居民对供电服务的评价及意见和建议,对小区的电工进行电力政策及法规宣传,并现场指导电工如何辨别电表是否有错误接线、串户等,提升小区电工的技能水平。

同时,通过物业人员协助居民了解生活用电各项业务办理流程、电费的分类和计算方法,普及安全用电、电力法律法规,为小区居民提供最直接、最快捷的服务。

“我们小区与供电公司联动以后,收益最大的就是居民了。”东裕花园物业人员小李对“物电联动”模式称赞有加,“物业人员巡视方便,能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向供电公司报修,使他们消除缺陷更加及时,居民家中换保险丝、换灯泡等用电方面的一些小问题可以直接找物业人员,便民服务更加贴心了。”

“ 现在电力服务都送到了家门口,家里线路出现问题马上就能得到解决,真是太方便了!”刚刚搬进后坂安置房小区的刘阿姨同样深深体验到了“物电联动”下的便捷。

在做好新建住宅小区供电服务的同时,该公司还针对年代久远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老旧小区进行“特殊”服务,通过动员摸底确定排查对象,基本掌握市区内老旧小区的用电现状,对老旧小区线路进行维护,并上门走访居民用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强调私拉乱接的危害性,增强其安全用电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用电氛围。

烈日、高温、奔波、付出、光明、清凉…… 这个夏季,漳州电网人与夏季的故事仍在延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用心呵护万家灯火将成为漳州市广大城乡群众挥之不去的记忆,为这个酷暑之夏添上浓墨重彩的印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漳州 电保姆 灯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