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炮台1937-1938抗战风云 击日舰驱逐日寇

zz.fjsen.com  2015-08-19 09:10:25  陈青松 杨清竹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青松 杨清竹 白志强 文/图)蓝天,碧海,灯塔,大炮。

这里是厦门湾南岸,漳州开发区东南临海镜台山上的南炮台(亦称“屿仔尾炮台”)。“波荡烟尘”的门楣,历经138年的风雨,依旧镶嵌在炮台的大门上。推开沉重的木门,废弃的弹药库里,17枚28生克虏伯炮弹静静躺在那里,和炮台墙体上那些坑坑洼洼的弹坑一起,诉说着久远的战争硝烟。

 

南炮台见证着那段抗日的峥嵘岁月

1937年,抗战爆发后,南炮台与厦门岛上的白石头、胡里山炮台等一起,炮击来犯日军,击沉日军“箬竹”舰,重创日军。虽然究竟是谁击沉的“箬竹”舰,目前还没有定论,但这次厦门抗日保卫战的胜利,显然意义重大。华南战场上第一次击沉日舰,让日军在此后九个月的时间不敢再进犯厦门。

  

南炮台的墙体上,弹坑累累,依旧可见

筑炮台 卫海防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中国全面抗战开始。

这一年,谢永杰出生在漳州开发区屿仔尾。跟屿仔尾炮台,谢永杰家有着三世情缘。谢永杰的爷爷谢教习,因为清末修筑屿仔尾炮台而来到屿仔尾,并在这里安家落户。

屿仔尾炮台系清代福建水师提督李新燕于1874(同治十三年)年6月倡建。1876年(光绪二年),继任提督彭楚汉在道光年间的炮台原址上,新建了这座仿西式炮台环形城堡——屿仔尾炮台。历时一年,炮台竣工。

炮台建成后,北面正对厦门港南水道,它从东北—北—西北方向,依次设立暗炮台七座,配大炮七尊,其中红夷火炮四尊,英国阿姆斯特朗前膛炮三尊,守军三百人,归练军右营兼管”,和厦门岛上的白石头炮台,共同扼守着进出厦门的海口。

“提督书画家”彭楚汉兴奋之余,欣然提笔写下“波荡烟尘”四个大字,镶嵌在屿仔尾炮台大门上。

漳州开发区企划部总经理黄清亮,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近代中国海防研究。他介绍,这些自清末就修筑的海防炮台,一直到抗日战争爆发后,仍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南炮台 日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