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zz.fjsen.com  2015-08-21 12:08: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漳州,这座“花果之城”、“鱼米之乡”,自古物产资源丰富,水产品更是数不胜数。其中,石斑鱼、青蟹、牡蛎3个品种养殖规模位居全国设区市首位。

在“海洋强国”、“海洋强省”的战略下,漳州已不仅仅满足于海洋第一产业的辉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全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2014年漳州市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568.3亿元,同比比增16.1%,占全市GDP的22.6%以上。今年1-6月,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311.4亿元,同比比增13.5%。

一方面,漳州深挖海洋发展潜力,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临港工业、海洋生物医药、滨海旅游业等新兴产业成为漳州市经济新的增长极。

在临港工业方面,漳州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漳州,全市形成以诺尔起重设备、泰华、豪氏威马、湘电风能等海洋装备产业集群,这一产业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资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将为漳州海洋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此外,漳州各类船舶修造企业80家,2014年实现产值35.6亿元。古雷石化产业园区被列为国家重点布局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台塑集团等石化重大产业项目相继洽谈签约。据统计,1-6月,漳州市临港工业产值406亿元,占海洋经济总产值的53.3%。

在各项优惠政策的引导下,漳州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也得到提速。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已累计引进项目33个,总投资约91.4亿元。东山海洋生物产业园有32家企业计划落户,计划总投资32.9亿元。

漳州同样具有优良的滨海旅游资源,尤其是东山岛的碧海银滩、漳浦的火山岛奇观,令人神往。2014年滨海旅游业实现产值152.2亿元,“翡翠湾首届映像闽南沙雕艺术节”“火山岛歌谣音乐节”“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活动成功举办,东山生态旅游岛、双鱼岛、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二期、漳浦六鳌翡翠湾海西旅游度假中心等旅游项目取得新进展。

另一方面,漳州市加快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的步伐。今年,漳州30多个标准化池塘、设施养殖基地、水产苗种基地等现代渔业项目建设中,新引进推广名优特新品种20多种,石斑鱼、海参、鲈鱼、南美白对虾等高附加值品种所占比例由去年的38.6%进一步提高到39.7%。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