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顺利入园 家长提前准备是关键

zz.fjsen.com  2015-08-24 11:34:46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即将到来的9月份,将有不少适龄幼儿要离开熟悉的家,进入幼儿园学习。心理专家认为:第一次融入集体生活对孩子来说既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成长,如何顺利度过入园关,家长起着最为关键的作用。

当家长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一些孩子哭、闹,不肯入园;一些孩子与父母分离时难舍难分,家长甚至不得不“一起入园”,而有的孩子在幼儿园里不吃不喝,严重影响了身心发展。这些现象都是“分离焦虑”的具体体现。如何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呢?闽南师大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张灵聪建议:适龄儿童家长要提前做好准备。“最好就是提前准备。我们可以约几个人,一起轮流照看,就是让他跟长期照看他的人适当有一点分离,他慢慢就容易习惯了,容易融入新的集体当中。”

此外,张灵聪提醒:由于幼儿园学习生活是一种有规律性的集体生活,适龄儿童的家长还应注意提前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展开一些针对性的训练。“像生活制度、学习习惯、跟陌生人交往,以及跟别人的互动,这些都应该慢慢培养。不要等到开学,再把他送去,他就会很紧张,很焦虑。”

此外,家长在做好孩子入园前的心理调适、能力训练的同时,自己也要做好功课,事先要告诉他上学的事,让他有个思想准备。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家长就要离开,让孩子慢慢独立。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幼儿 入园 家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