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宝智“智能创新+服务” 推动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

zz.fjsen.com  2015-08-25 08:14:56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宝智水产公司育苗场场长方阿义正在对苗种进行检查

东南网漳州8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吴楠 陈顺源 文/图)近年来,诏安县大力推动传统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设计、研发、中试、服务产业链,建设“政产学研金”一体化发展的科技兴海平台。趁此东风,福建宝智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与宁波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全省首个滩涂贝类产业研发中心,带动当地水产养殖模式向智能化、服务化转变。

沿着诏安县金星乡邱城村狭窄的村道行驶数公里,到达宝智水产公司,标准化示范养殖围塘连片铺开,数名技术人员来回穿梭,用细管抽出池里的贝类幼苗进行检测。仅在三年前,宝智水产还是年产值不足400万元的小企业,如今却一跃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贝类育苗基地,公司占地面积超过200亩,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

加强产学研合作 提高苗种品质

“刚开始我们以培育泥蚶、菲律宾蛤仔种苗为主,但是产品种类单一,品质和成活率也较低,企业发展受限。”宝智水产公司育苗场场长方阿义告诉笔者,早先按照传统粗放式人工养殖的方法育苗效益较低,而且所选的“福清苗”近亲杂交严重,导致苗种的成活率、抗病性不断下降,品种日益退化。

为了提高苗种的品质,宝智水产于2012年与宁波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研发优质苗种,从水温把控、海水比重调试、苗种母种筛选等方面进行实验,耗时一年,最终成功研发培育了以“汕尾苗”作为母种杂交的第一代美洲帘蛤,具有成长快、抗病强、口感好的优势。

紧抓技术创新 智能化运作

良种在手,增产在望,加强技术创新才能提高产能。为了扩大生产,宝智水产引进高新海水处理设备和温度调控设备,实行技术改造。通过批量化投放、培育美洲帘蛤幼苗,智能化运作对水质、温度实时调控,并进行选择性饵料投喂,提升种苗的存活率,拉长生产周期。

经过品种改良和技术创新,宝智水产年产优质美洲帘蛤苗种超过50亿粒,而研发中心的“福建沿海美洲帘蛤规模化繁育养殖产业链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也于今年5月底通过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验收专家组的验收,验收结果全部超过原定经济指标。

其中,该公司建成了全国滩涂贝类行业中唯一一家温控车间——“循环温控新品种培育车间”,主要用来培育反季节鱼苗。该车间利用水冷机组、循环水系统的工作机车间保温性能来进行鱼苗繁育中的温度调解,使自然条件下无法培育的鱼苗在人工控制温度下能顺利成活。

据福建宝智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温度的可控性使培育的鱼苗品种大大地增加,不仅在南方可以培育北方的低温鱼种,而且可以进行鱼苗的反季节培育,占领有利的市场优势。目前,这个温控车间已正式投入使用,有效改变传统鱼苗培育模式,为企业和养殖户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独特客制化营销 南北农户风险低

在市面上,宝智水产的苗种比普通苗种价格高出近一倍,却依然是农户的第一选择,供不应求。这笔“糊涂账”在方阿义场长看来再简单不过:工厂化生产的苗种成活率可达85%以上,是普通苗种的两倍,尽管前者养殖成本多出两成,但品质佳、销路好、售价高,自然更受市场欢迎。

当然,宝智水产的另一个“秘密武器”就是实行客制化营销。

“我们为购买苗种的养殖户提供‘一条龙’服务,根据他们当地的水环境情况对苗种进行配比。还安排专人联系跟踪,对售出苗种的养殖、收成等情况建档立卡,及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方阿义介绍,宝智水产客户群北到辽宁、南到广东,不同地域对应的苗种养殖技术也不同,每批苗种出厂前都已经根据当地水温、盐度的具体情况进行调配。对于金星乡及其周边的养殖户而言,从宝智水产购买苗种可以说是“零风险”的买卖,因为它不仅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而且还优先回购农户培育的中苗,保障养殖户的利益。自宝智水产落户金星乡以来,企业灵活用好当地的扶持政策,不断做大做强规模,以优质的苗种吸引当地养殖户培育新研发的品种,带动当地近千人共同致富。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诏安 宝智 水产养殖 转型升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