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又一铁证日军“支那事变”纪念章现漳州

zz.fjsen.com  2015-08-28 11:37:04  罗培新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陈先生展示日军“支那事变”纪念章

“七七事变”标志日本侵华战争的开始。昨日下午,有着多年收藏经历的陈先生给本报送来一份日本侵华的有力证据:一枚日军“支那事变”(“七七事变”)纪念章。

陈先生介绍,一个月前,在漳州古城保护开发工程中,有人在一栋老房子发现这枚纪念章。几天前,陈先生看到纪念章,觉得意义非凡。陈先生认为,纪念章应该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罪证让更多人知道。他当即和收藏者商量拿出来公开见报,希望在抗战纪念日到来之际,提醒广大读者勿忘国耻。

这枚银质纪念章已稍微有了磨损,直径5.2厘米,厚度0.4厘米,重103克。纪念章正面为浮雕图案,背景是高山、白云和高粱;一个日本陆军士兵头戴钢盔,手持三八大盖枪,身背各种行军用品,脚踩着一名身背大刀的中国士兵。在纪念章背面上方是一架日式三菱轰炸机,飞机左下方是长城和铁路网,以及中国华北地区地形图。仔细端详,上面还标注着天津、北平、张家口、大同、沧州等字样。此外,章上还刻有“支那事变纪念”和“昭和十二年”字样,周边用8颗炸弹围成圆形图案。

对于这枚纪念章的由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裕仁天皇为激励日军对华勇猛作战,特由日本造币局泉友会制作“支那事变”纪念章一套两枚,嘉奖日本陆海军高级军官。其中,陆军章以“七七事变”为背景,海军章以“八一三事变”为背景。

据陈先生推测,这枚纪念章应是漳州籍士兵参加远征军,从缅甸抗日战场上的日军手头缴获的。根据此前有关媒体的报道,中国国家博物馆征集组的工作人员曾表示,“支那事变”纪念章的数量极其有限,日本侵华战败后,大部分纪念章回收销毁了。

这枚纪念章在漳州被发现,再次见证了日本侵略中国的史实,也是日本侵华杀害中国抗日将士的自供状之一。(记者 罗培新 文/图 )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日本侵华 铁证 支那事变 纪念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