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漳州屡遭日机轰炸 百姓目睹亲人被炸死

zz.fjsen.com  2015-08-31 08:04:04  沈华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机轰炸 目睹亲人被炸死

 

陈永加和范亚惠夫妇

东南网8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通讯员 郑德鸿 文/图)再过几天,就是抗战胜利纪念日。今天本报特编发一组有关抗战的报道,其中有多位耄耋老人,回忆日机轰炸漳州的情景,也有抗战老兵亲身讲述他的抗战故事。记住历史是为了让我们拥有忧患意识,不让历史重演;学会在历史中透视未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抗日战争期间,漳州屡遭日本飞机轰炸,大量人员死伤,许多无辜百姓心中留下永久的痛。

近日,导报记者采访了当年日机轰炸漳州时的多位亲历者,他们有的险些在轰炸中丧命,有的目睹亲人被炸死。如今,他们已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但说起日军的暴行,依然悲痛、愤恨不已。

 

吴雪如今年已88岁了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回忆者:吴雪如 年龄:88岁

我是1927年出生,原住新华西路,在中山公园西门的天主堂对面。抗战时期,为躲避日本飞机轰炸,龙溪中学内迁到长泰县岩溪镇,父亲是龙溪中学校医,全家都跟随他去。那年我在岩溪读小学五年级,有一天从市区的家里准备去岩溪,正要出门,突然防空警报响起,我只能跑到天主堂躲避,祈求神的保佑。

我跑进大门,经过旁边的钟楼,来到一间会议室,与另外5人躲在桌子下。日本飞机很快就在天主堂前后各投下1枚炸弹,其中1枚落在会议室墙外,地面炸出一个大坑,墙也炸了一个小坑,有一个人被弹片击中肚子,当场死亡,地上墙上溅着鲜血与肉块。我们虽然没被炸到,但看了眼前那死者的惨状,都惊恐万分,我的腿发软,几乎站不稳。另一枚炸弹落在天主堂后面,也炸死了人。

日机投放鼠疫病菌 差点丧命

回忆者:陈永加 年龄:88岁

我是1927年出生,原住在大岸顶五间头2号,我家过去一点是进德女中,也就是现在的漳州三中。抗日战争时,日本飞机常来轰炸漳州,听到防空警报响,大家就赶紧找地方躲避。一次,我正在进德女中前面玩,见日本飞机朝我这边来,就急忙躲进农田里,趴在菜畦沟。

飞机飞到进德女中上空,投下几枚炸弹,炸中宿舍楼。飞机飞走后,我跑进学校一看,只见三层楼顶被炸出个洞,三楼楼板也被击破,里面的桌椅被炸碎了。

日本飞机也投放鼠疫病菌,造成很多人死亡,我也差点因此丧命。我被感染了鼠疫,脖子右侧肿了一大块,一直发热。好在当时有个医生天天来给我打针,让我吃药,我才得以死里逃生。而我祖父及一个从厦门逃难住到我家的17岁女孩,却都因为得鼠疫不治身亡。

而陈永加的妻子范亚惠,也回忆说:“8岁时,我在崇正小学读书(现在的芗城实验小学),一次放学后要回厦门路的家,快走到龙眼营时,日本飞机就来了,在龙眼营投下炸弹,我是躲到路边的鸡笼里,才捡回一条命的。”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抗战时期 漳州 日机 轰炸 炸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