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炮台打响“闽南抗战第一炮” 从火炮到礼炮

zz.fjsen.com  2015-09-04 09:35:21  林堃 蔡柳楠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同样在9月3日,78年前,南炮台打响“闽南抗战第一炮”

从火炮到礼炮

和平年代,南炮台没有“新闻”。

9月3日上午,位于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的南炮台,平静如往昔。秋日里,阳光耀眼,蜻蜓低飞。

七八个孩童,在父母的陪伴下嬉戏,身影穿梭在炮台的堑壕间。堑壕由三合土砌成,青苔斑驳。一对新人,身着白色婚纱,以仿制的克虏伯巨炮为背景,在摄影师的指导下,定格幸福的瞬间。树荫下,一位老人坐在椅子上,眯着眼睛注视着一切,身旁的“德生牌”收音机,传来天安门前阅兵仪式上的声音。

南炮台中央,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海风,高高飘扬。

10时许,阅兵仪式上的礼炮,从收音机里传来。七十响,一声声,在炮台椭圆形的城垣间回荡。或许是历史的巧合,78年前的9月3日,闽南地区“抗战第一炮”,就是在南炮台打响。那一天,这里回荡的是愤怒的轰鸣。

炮台掩体里,20余枚卸去炸药的炮弹,整齐列队,如同此刻天安门广场上的阅兵方阵。它们是78年前那场战斗的见证者。1937年9月3日凌晨4时许,日军出动多艘舰艇,驶进大担岛灯塔前的海面上进行挑衅。屿仔尾南炮台的爱国官兵,在炮长何荣官的指挥下,激战半个多小时,击伤一艘日舰,击退日本进攻,闽南地区抗战的序幕就此拉开。此后,海波不平;此后,抗争不息……

炮台左前方,是九龙江入海口。阳光下,淡黄色的江水奔腾入海,在蓝色的海面铺洒成一个扇面。78年前的战斗,就发生在这片海域。日本军舰入侵时行进的路线,如今已经成为繁忙的国际货运航线。50余米的灯塔高高矗立,指引着过往船舶。在古老城墙的注视下,悬挂着各国国旗的货轮往来穿梭。船舶上装载的,不再是仇恨和枪炮。

伴随着声声礼炮,是船舶鸣响的汽笛。入海口旁边,是一片繁忙的港口,不时有船舶靠岸。港口里,7台龙门吊正有条不紊地装卸货物,白色、红色、棕色的集装箱,整齐堆放。良好的港口条件使这里成为重要的物流基地。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已开通至美国、日本、台湾地区等国内外货运航线20余条,去年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2453万吨。

“东经118°03'14″;北纬24°24'42″”,南炮台前的石质地砖上,镌刻着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的地理坐标。过去,这个坐标,指引着炮火的方向。南炮台扼守入海口,被称为“天南锁钥”。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近百年间,南炮台一次一次与敌人激战,守卫国门。今天,这个坐标,有了“第二蛇口”之称。1992年,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成立,经过23年的发展,已吸引美国、德国、意大利、新加坡、荷兰、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客商投资。

七十响礼炮,一声声提醒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从1840年建成至今,南炮台已经走过了175个春秋,今天已经成为市民公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礼炮之后,国歌奏响。嬉闹的孩童停下了脚步,摄影师放下了相机,老人缓缓起身,目光一同望向炮台中央的五星红旗。

9月3日,南炮台没有新闻,只有往事。愿今后,南炮台永远没有“新闻”。(闽南日报记者 林堃 蔡柳楠)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南炮台 抗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