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龙眼 要了两岁男孩的命

zz.fjsen.com  2015-09-11 08:34:44  张惠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黎斌)2岁半男孩,吃龙眼时噎着。而家长和周围人不懂施救方法,贻误最佳抢救时间,男孩最终死亡。9月7日,这一悲剧就发生在漳州市南靖县。

医生提醒,一旦孩子被噎住,数分钟就可能死亡,大人一定要先积极科学自救,或许可以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

事件:误吞龙眼 2岁男孩噎死

9月7日下午4时许,家住南靖县金山镇的两岁小男孩浩浩(化名)吃着龙眼时,一不留神,噎着了,嘴唇渐渐发紫。一看浩浩脸色不对劲,家长慌了,立马抱浩浩送往医院。

17时25分,被送往漳州解放军第175医院的浩浩,面色及全身皮肤紫绀、无自主呼吸及心跳。

医护人员当即给他做气管插管,发现了卡在咽喉部的龙眼核,当即取出异物。但由于贻误了最佳抢救时机,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浩浩仍旧没能苏醒过来。

医生:小孩被噎,前6分钟最关键

婴幼儿是最容易发生食物噎呛情况的人群,175医院急诊科主任康德表示,该院每年都会收到三四例像浩浩这样异物导致窒息死亡的患儿。

据介绍,一旦孩子被噎住,数分钟就可能死亡,大人除了呼叫救护车及时送医外,也一定要先积极自救。在抢救中,有“6分钟”的概念,如果超过6分钟,孩子很难救回来,即便救回来,也很有可能已经有了脑损伤。

同是9月7日,在浙江龙游县某超市,一个不到两岁的男孩吃山竹噎着了。恰巧一个护士在购物,闻讯赶过去,多次把小孩的双手举起,迫使小孩将山竹籽吐出来,捡回一命。

提醒:3岁以下小孩,最好不吃坚果

康德说,如果气管并未完全被堵死,孩子仍有呼吸的话可能会猛烈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应安抚孩子,并保持孩子身体平稳,在气管中的异物尽量不被移动的情况下立即送医。如果气管已被堵死,孩子完全无法呼吸时,家长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方法是首先将孩子趴着放置于家长腿上,头部用小指及拇指固定,另一只手拍打背部5次,之后翻转过来平躺置于另一条大腿,两只手指按压心窝5次,之后再次翻转,趴放于腿上拍打,如此数次直到异物被拍出。

最后,康德还建议3岁以下孩子最好不吃坚果,要远离硬币、纽扣等细小物件。此外,大人千万不要在孩子吃东西时故意逗乐孩子,也不要在孩子哭闹时给孩子强行喂食。幼儿不宜吃整粒的炒豆、瓜子、花生米、榛子等食物,有带壳食物要去壳后再谨慎喂食;不要整块吞食果冻,可将其掐碎分成小块再吃。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龙眼  男孩 噎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