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中秋佳节至客家月饼香 寄托悠悠乡愁

zz.fjsen.com  2015-09-22 17:44:01  陈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2日讯(通讯员 吴超楠 王张巍 吕素贞 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随着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越来越近,诏安县秀篆镇的传统手工月饼家庭作坊又忙开了。22日,笔者在村庄市场上转悠一圈,看到数家小商铺在出售新鲜出炉的秀篆传统手工月饼。  

据了解,秀篆月饼采用优质绿豆,经过清洗、浸泡、蒸熟、磨粉后再以5:3的比例加入白糖炒制,配以香葱形成内馅。外皮则由优质油酥面制成。采用古老的铁锅煎制方法,直到月饼两面金黄即可出锅。做好的月饼饼皮酥脆,内馅儿软绵,豆香扑鼻。每个月饼直径8至9厘米,比一般的月饼更大、更圆。

陈龙村桥头王庆钟家的手工月饼每天可售出2000余个,预订者络绎不绝。老王告诉笔者,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的月饼花样百出,口味愈加奇特,但秀篆月饼始终坚持纯手工制作,保持着绿豆饼古朴的味道,依然是客家人中秋必备的美食。

“因为这不仅是对传统工艺的坚持,更是对老区乡镇人民质朴精神的传承,承载着在外客家人对家乡的悠悠乡愁。”老王说。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诏安 中秋 客家 月饼 乡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