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籍青年黄日富获广东玉雕作品“玉魂奖”金奖

zz.fjsen.com  2015-09-23 11:27: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3日讯(见习记者 蒲怡丹 通讯员 张五柳 文/图)9月22日,由广东省珠宝玉石首饰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广东省玉雕作品‘玉魂奖’暨玉雕艺术精品展”在广州揭晓,漳州籍优秀青年、广东弘石坊主人黄日富作品《侨乡碉影》在500多件作品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并入选玉雕最高奖——“天工奖”。

《侨乡碉影》讲述了在美丽的侨乡江畔伫立了百余年的古碉楼,如一个沉默的老人静静讲述着一段关于游子与家乡的故事。

黄日富是一位集字、画、刻兼优于一身的艺术创作人。他出生于艺术农家,自幼承祖父开蒙,先资早慧,长大后得名师亲教,拜于名师中国石雕艺术大师邱瑞坤先生(人称“猫王”)门下,技艺大获提升。他摒弃了当下一些浮夸应景的流行题材,深挖民俗风情、客家土楼的题材,研习深浮雕技法,师法自然,别具一格,作品弥漫着对乡土情怀的直观表达。几年来,黄日富获奖作品无数,累获各种国家级的大奖、金奖,而家乡的一些宗祠庙宇、名胜福地,也采用了他的作品。黄日富出生于闽南客家更是两岸客家祖籍地,自小对客家人、台胞、华侨的故事耳濡目染,之后多年游历各地求艺,使得他对这一类的创作主题信手拈来,客家情怀、乡土情怀一直是黄日富的创作主轴。

近年来,黄日富成功创作了一系列以乡情、故土、土楼为主题的作品,引起行业和家乡的关注。其中,以原乡情结为主题的《畲乡情》、《苗族风情》、《苗寨晨曲》系列作品,以古地原生为主题的《古刹春晓》、《古寨春早》、《悠悠古榕情》等,以及以客家土楼为主题的《篆山土楼》、《土楼秋韵》、《土楼意趣》等系列作品,不但成为国内艺术界各种大奖、金奖的常客,也渐渐的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玉石雕刻之林独树一格。

黄日富说,多年的游历,厦门、福州、广东,北京……居无定所的漂泊感,让他更能体会在外游子的乡愁,当歌曲和传说都已沉寂,已无任何东西能使人们回想一去不返的古代民族时,只有作品还在说话。百川之美不如家乡之美,城市的富足生活不如家乡的淳朴安定。正如《侨乡碉影》所表现的一样,徜徉于葵涌古碉楼,看微风轻抚树叶,或许可以慰藉游子过客延绵的乡愁。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漳籍 黄日富 玉魂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