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不力 莆田漳州被通报

zz.fjsen.com  2015-09-24 11:43:07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在环境监管执法综合督查中,莆田、漳州因环境问题整治不到位、减排工作滞后、监管能力薄弱等,日前被省环保厅通报,并上报省政府,要求本月底前递交整改方案,明年3月20日前报送整改报告。

今年初以来,莆田市区域环境问题突出,如化工企业布局分散,存在环境安全隐患。产业园区环境控制距离内的土地利用规划控制不严,存在新建的居民住宅。东圳水库、外度水库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尚有大量居民,东圳水库二级保护区内仍存在一座加油站和一个皮划艇基地。木兰溪市区段及南、北洋河道水质超标,北洋河网沿河道建设的污水管道存在环境安全隐患。

同时,黄标车淘汰进展缓慢,目前已完成的淘汰数量仅占总数的16.2%。莆田涵江高新工业园区线路板企业重金属污染问题需加大整治力度。另外,全市尚无危险废物综合性利用及处置经营许可证企业,大量的危险废物长途运输转移,风险较大。

减排方面,2015年莆田拟建设污水管网210.8公里,上半年仅完成69.35公里。涵江江口污水厂设计处理能力为1万吨/日,目前实际处理量仅约5000吨/日,且进水污染物浓度偏低、无法通过竣工环保验收。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至今仍未能正式运行。

漳州市部分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还不够到位。如,养殖业污染整治方面,截至5月底,全市禁养区内仍有养猪场3073家,存栏生猪21万头。南靖县城头镇汤坑村大量养猪场未治理,直接排放的养殖污水严重污染水体。减排方面,2015年度国家减排责任书项目东墩污水厂、平和山格污水厂刚进入土方地基施工阶段,项目及管网建设滞后,年底投入试运行难度较大。2014年度重金属污染防治考核中,漳州市非重点区域废水中铬未达到减排目标。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委托运营工作进展缓慢,部分企业在线监控设备运行不正常。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环保 莆田 漳州 通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