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溪口: “迷宫迂回”闽南古厝

zz.fjsen.com  2015-09-24 11:50:14  林子健 郭碧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4日讯(福建日报林子健 郭碧燕 文/图)历经数百年岁月沧桑,南靖县丰田镇丰田村溪口自然村一处具有闽南古民居特色的清朝古建筑群(上图)至今依然保存完好。

溪口古建筑群始建于雍正年间,续建于乾隆、嘉庆年间,是张若时家族历经三代人建成。该古建筑群规模宏大,属于府第式大厝三堂四进六横式建筑,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走进古建筑群,犹如“迷宫迂回”,房间分呈单、双层结构,总间数近200间,内外护厝共18门闸。如今,只有小部分的房屋住人,大部分村民住在古建筑群周围的新建房屋。

在溪口第49号门牌的古民居后墙上,还保留着字迹可辨的红军标语。据了解,1932年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红军进驻丰田地带,其中一个营的先遣部队设在溪口自然村,后勤部就设在该古民居。驻扎在溪口自然村的红军宣传中国共产党政策,成立工农赤卫队,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劣绅等革命斗争活动。

溪口村古建筑群建制工艺精湛,似迷宫迂回,引起了众多的中外学者专家、游客的极大关注。1997年,外国专家、瑞士记者及北京摄影家路过此地时,还特地停留采访,并将此景拍录进闽南之行风光片。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南靖 溪口  迷宫 闽南古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