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杜鹃”今日登陆台湾 沿海地区将有大到暴雨

zz.fjsen.com  2015-09-28 10:02:37   来源:中国天气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28日)早晨5点,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的中心位于我国台湾宜兰东偏南方大约33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3.1度、东经124.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5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25百帕。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杜鹃”将在台湾宜兰到花莲一带沿海登陆,明天早晨到中午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登陆,为沿海地区带来大到暴雨。

受“杜鹃”影响,昨天,台湾出现大风暴雨,降水集中在台湾北部,台北、新北、宜兰普遍有大雨以上量级降水,其中台北市阳明山的鞍部下得最大,达97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杜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28日下午到夜间在台湾宜兰到花莲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48-50米/秒,15级),然后穿过台湾岛,将于29日早晨到中午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33-35米/秒,12级)。登陆后,“杜鹃”将快速减弱,将于29日夜间移入江西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

此外,预计“杜鹃”29日登陆福建时,恰逢天文大潮期,福建省沿海将出现50-180厘米的风暴增水,厦门以北沿海潮位站将出现超红色警戒潮位,中北部沿海将出现4-6米的巨浪到狂浪,南部沿海为2.5-4米的大到巨浪。

据资料统计,9月仍是台风影响我国的集中期,1949年至2014年,共有117个台风在9月登陆我国。其中热带风暴23个,强热带风暴31个,12级台风或以上63个,12级台风或以上强度占到了一半以上(53.8%)。可以说,12级台风以上强度,无论是登陆数量还是比例, 9月都是一年中最高,因此,9月是登陆我国台风平均强度最强的一个月。

从登陆地点来看,1949-2014年,广东、台湾、福建、海南为9月台风在我国最常见的登陆点。

 

专家提醒,在台风影响海域航行或水上作业人员应注意及时回港避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需加固港口和沿海养殖设施,加强防范强风暴雨和巨浪危害。此外,福建、浙江、台湾等地需做好各项防台准备,加固简易设施并及时转移沿海渔场和危险地区人员,谨防大风破坏和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城乡积涝和山洪地质等灾害。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台风 杜鹃 登陆 台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