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儿童作家走进龙师附小 推广“蚂蚁式”阅读理念

zz.fjsen.com  2015-09-28 11:11:23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近日,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子鱼老师现身秋日的丹霞园,与龙师附小学子分享故事,推广蚂蚁式阅读理念。

所谓的“蚂蚁式阅读”,即像蚂蚁不停地采集事物那般,进行大量的阅读,然后囤积下来。在子鱼看来,阅读就该如此,充满乐趣,没有太多的功利性,也没有强烈的学习目的。只要让孩子尽量去多阅读就好,随着孩子的成长,这些知识会自然内化,孩子会有更深的理解、思考,更有创造力。

近一小时的讲座过程中,操着一口台湾腔普通话的子鱼老师很善于调动现场气氛,他不时通过追问来引起孩子们的注意,不断挖掘孩子们的生活经验积累;他还多次邀请同学们上台分享自己读过的书、简单讲一个故事、向子鱼老师问一个问题,这样的零距离互动无形中让孩子们感到有话可说、有话想说,不但提升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也锻炼了他们的语言整合能力。子鱼老师还与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简单事情重复做”。他告诉孩子们“一件事你重复做了之后就不简单了。我自己有三件事情重复做,一个是阅读,一个是运动,还有一个是写作。阅读会提升素养,提升知识,运动会让人健康有精神。如果天天坚持,你会不一样……”。

子鱼老师热情诙谐的讲演让孩子们对习惯的养成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他的才华和睿智,他的亲和力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孩子们在子鱼老师绘声绘色的故事花园里,不但学会了很多东西,也对阅读和写作树立了新的态度。

台湾儿童作家子鱼简介:

孙艺珏,笔名子鱼,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硕士,天津师大比较文学博士。文学作家、童诗诗人。说演故事培训讲师,作文师资培训讲师,子鱼语文创作社负责人,台北市故事文化创意协会理事长,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台湾 儿童作家 龙师附小 蚂蚁式 阅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