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官浔镇有个热心肠的计生女组长

zz.fjsen.com  2015-09-29 11:52:15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9日讯( 通讯员 杨国原 许艳霞 本网记者 苏益纯)“做一名合格的小组长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心、用情,用一份责任感去做,才能得到育龄群众的理解和信任”,这是漳浦县官浔镇锦江村第八协会的计生女组长黄梅华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黄梅华从1998年任女组长至今已有十几个春秋。说起当女组长,却是误打误撞得来的。何小华是“二女扎”对象,她生性泼辣,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均无结果,结扎的事一拖再拖,怎么办呢?有个村干部出了个“绝招”,说黄梅华是何小华的好朋友,何不让她去试试看?黄梅华只好硬着头皮去了。她从拉家常开始,慢慢谈到正事。黄梅华说,如今是新社会了,生男生女都一样,更何况结扎安全可靠,避孕效果最好。如果不结扎,万一发生意外怀孕做人工流产,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可得不偿失。就这样,何小华总算被黄梅华软磨硬泡搞定了。黄梅华也因此被村领导看中,成为一名计生小组长。

真要摩拳擦掌大干一番时,黄梅华却不知如何开展工作,于是她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有关计生政策、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等知识,积极参加镇、村两级的计生工作培训班。她还利用入户访视的机会,将所学的知识融入谈话中,使育龄姐妹们不知不觉中了解计生政策、避孕节育等常识。

锦江村的林亚珍从小失去母亲,婆婆早已去世,对于生育方面毫无常识。怀孕六个月时,黄梅问她是否曾到卫生院做围产期检查。亚珍说,没有,胎儿六个月时还有胎动,现在好象没什么动静,肚子沉沉的。凭经验,黄梅华感到不对劲,她赶紧骑摩托车带亚珍到卫生院检查。果然,胎儿严重缺水。亚珍向黄梅华投来感激的目光。就这样,亚珍临产前的每一次检查都是黄梅华陪着去的。有人偷偷问亚珍,载一趟给黄梅华多少钱时。她笑了笑说:“没有,她是计生女组长,也就是我的大姐。”亚珍说这话时很自然也很真诚,让人听着心里暖烘烘的。

黄梅华用自己的真诚服务群众,用自己能疏善导争取民心,坚守住计生小组长这一平凡的岗位,继续写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浦 官浔 计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