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生态双第 侨民乐园

zz.fjsen.com  2015-09-30 12:01:45  黄国轩 郑智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海双第华侨农场依托秀美山林打造生态旅游区,老农场旧貌换新颜

生态双第 侨民乐园

 

印尼归侨曾水亮夫妇在新村公园里散步。

 

新出炉的千层糕。侨民制作的异域风情小吃正走出双第为外界所知。

东南网9月30日讯(福建日报 黄国轩 郑智敏 文/图)龙海双第华侨农场,这个半个世纪前为安置当时印尼、缅甸、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归难侨而建立的国有农场,31平方公里场区,森林覆盖率达86.2%,人口仅3646人,侨眷占70%。近年来,双第华侨农场打造生态旅游区,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与新农村建设,生态双第渐成侨民新乐园。

山里的“别墅群”

9月28日,从龙海市区驱车16公里进入双第华侨农场,一路感受青山如黛、绿树成荫的丘陵山区风貌。山林秀美、侨居亮丽是农场的一大标签。快到场区,依山丘而建的成排小洋楼,在绿树掩映下,整洁漂亮,看上去像花园式别墅。

过去,归难侨生产生活条件较为艰苦,住房多为土木砖混结构,拥有好生态的侨民亦无心留恋周边环境,许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留下的多为老人和小孩。“2008年,农场结合新农村建设实施侨居造福工程,规划拆旧建新、建设廉租房。”农场副场长郑友明说,除了危旧房改造安置,一些边远的自然村也迁至规划的新村。

在寨仔管区,两幢商住式的“和平佳苑”廉租房已装修完工,正准备安置从山上搬迁下来的胜利、石斗两个自然村的78户居民。新楼房一层规划了存放农具空间,从细节上为侨民考虑周详。

郑友明告诉笔者,农场对新农村进行高标准的统一规划,并投入2200多万元配套建设道路、供水、供电等设施及绿化,每户侨民还获得农场3万元的建房补助。

农场1129户居民,有900户住进了洲仔新村、天城新村、五一新村等8个新村。每一个侨民新村,几乎就是一道亮丽的别墅群风景线。

1  2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海 双第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