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79年前的杂志“现身” 展示林语堂编辑艺术

zz.fjsen.com  2015-10-06 10:45:2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宇宙风》封面

在林语堂先生诞辰120周年前夕,原南靖县侨联主席、83岁的张维盼先生昨日在山城镇江滨社区住房,向笔者展示他父亲张鸿镐遗留的一本《宇宙风》。由漳州走出的世界文化大师林语堂创刊和主编该杂志,令人感叹其文化思想魅力。

《宇宙风》的“四格漫画”

这本《宇宙风》为16开平装本,封面左侧竖写“宇宙风”大字,下面三列小字标注“半月刊”“第十一期”“廿五.二.十六(1936年2月16日)”。翻开内页,只见封二、封三、封底均为广告。看目录,从“首页”第517页到“编辑后记”第562页,正文共46页。其中第518页至519页系林语堂所著《艺术的帝国主义》、第525页至526页也是林语堂所著《记性灵》;第529页为著名漫画家丰子恺的《卫生家四题》。张维盼说,由4幅漫画组成一页漫画,当时俗称“四格漫画”,图文并茂,深受广大读者喜爱。这是林语堂主编的一种文化艺术。

《宇宙风》是林语堂于1935年9月16日在上海创刊和主编的。之后,遇抗日战争爆发,编辑部从上海迁往广州、香港、桂林、重庆等地;于1946年2月回迁广州出版第141期,直至1947年8月10日出版至第152期终刊。初为半月刊,后改为旬刊,发行时间达12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许多刊物被迫停刊。提倡“以自我为中心,以闲适为格调”的林语堂一改平和的态度,在抗日救亡的大潮中,积极用《宇宙风》发出对敌寇侵略的愤怒,一度鼓舞民众的抗战热情。(徐东升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79年前的杂志  林语堂编辑艺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