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两名中学生跻身“美德少年”

zz.fjsen.com  2015-10-09 09:04:53  沈华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近日,第三届福建省“美德少年”评选揭晓,全省16名优秀少年从各县市脱颖而出,获“美德少年”荣誉称号。漳州的赵杨星、沈耿臻榜上有名。

其中,13岁的赵杨星被评为省自强自立“美德少年”。今年7月3日,导报曾对她进行报道,当时,她被评为第三届漳州市自强自立“美德少年”(详见导报7月3日Z27版《断臂女孩这般阳光》)。如今,她已经从芗城实验小学毕业,正就读于漳州实验中学。

而13岁的沈耿臻,此次则被评为省尊老爱亲“美德少年”,他同时也是第三届漳州市尊老爱亲“美德少年”。今年他刚从诏安县后岭小学毕业,目前正就读于漳州市诏安县南城初级中学。

新闻链接

沈耿臻:年小懂事 照顾患癌父亲

沈耿臻,出生在闽粤交界的诏安县深桥镇后岭村。2008年,小耿臻才6岁,他的父亲却不幸被确诊为直肠癌。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一生病,整个家就像要塌下来一样。父亲的治疗,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负债累累,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小耿臻原本快乐的日子也渐渐变得暗淡。看着生病的父亲和因为忙里忙外累得腰酸背痛的母亲,小耿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懂事的小耿臻不但学会了做饭、洗衣服、拖地板等家务,他还突发奇想,决定利用门口的空地来种些蔬菜,节省家庭开支。于是,小小年纪的他,利用课余时间翻地、种菜,没想到,他种的菜不但家里吃不完,还可以拿到市场卖。

爸爸卧床不起时,小耿臻会帮爸爸按摩、翻身、端尿盆,怕爸爸一个人闷,一有空就陪爸爸聊天,讲笑话逗爸爸开心。到了冬天,他用自制的热水袋给爸爸取暖,让病痛中的爸爸感受温暖和希望。为减轻妈妈的负担,每当放假,他都会到村里私人作坊做拼装塑料玩具的手工活,把工钱攒起来全部交给妈妈。

看到儿子如此懂事,爸爸妈妈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而爸爸在他的悉心照顾下身体也越来越健康。就这样,他用他的坚强、乐观、孝道,点燃了父母对生活的希望。

此外,小耿臻对身边的人也十分谦逊、和善,只要别人有需要,他都会伸出援手。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中学生 “美德少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