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媳妇”高少苹 剪纸致敬林语堂

zz.fjsen.com  2015-10-09 11:21:59  罗培新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世界文学大师林语堂诞辰120周年之际,漳浦剪纸传承人、平和人媳妇高少苹专门创作了以大师为元素的剪纸。昨日,命名为《我的家乡》的剪纸作品邮寄发往平和县林语堂故居。

对从漳州走向世界的文学大师林语堂,年少时的高少苹并不陌生。读初中,酷爱文学的她就读了长篇小说《京华烟云》,此后又读了林语堂的许多作品。后来,在剪纸艺术园地刻苦钻研的高少苹荣获“中国剪坛十把金剪刀”和“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被确认为福建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高少苹觉得,林语堂作品不光给了她人生以力量,也给了她剪纸艺术以活力。今年9月底,高少苹特意回了一趟平和的婆家。她满怀激情地前往林语堂故居。今年是林语堂先生诞辰120周年,平和各种纪念活动紧锣密鼓地展开。平和林语堂研究会有关人员邀请她创作一幅纪念林语堂的剪纸作品。高少苹觉得很荣幸,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挤出时间创作。慢慢地,她的脑海深处呈现这样的情景:秀美的山陵簇拥着一条烟雨蒙蒙的花溪,两岸遍布盛开灿烂的水仙花;河中一名渔夫撑着小木船在水车旁经过,诉说着先生坐船到鼓浪屿上学的过往;岸边一角,语堂先生穿着长褂,绅士地拿着书和烟斗,跷着脚,闲适地坐在藤椅上;椅子的上方,坂仔的香蕉树枝繁叶茂,叶子长而宽,开着花、结出一串串果实;椅子的下方,一只老母鸡嘀嘀咕咕不停,领着数只小鸡觅食。十天的时间,高少苹完成了这幅1.5米长、1米高的作品。(记者 罗培新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平和 媳妇 高少苹 剪纸 林语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