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为好玉走南闯北 把好产品带给家乡人

zz.fjsen.com  2015-10-09 15:23: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自唐代起建制,具有悠久的历史。从古至今,这块人杰地灵之地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才辈出,这座古老的小城留下了许多璀璨的文化遗产,各行各业的传奇人物推动着漳州文化的发展。记录城市轨迹,感受城市心跳,让我们跟随着传奇人物的足迹,共同回忆老城漳州的点点滴滴。

 

“接触玉的时间长了,越发喜爱其特有的纹理、质地、光泽。人们都喜欢美的东西,我希望把更多美丽的珠宝玉石带给大家。”漳州玉成阁创始人、福建高级民间玉石收藏家蔡斌告诉记者。

 走进位于芗城区悦港路的玉成阁,典雅的木质结构桌椅、橱柜与一件件形态各异、温润通透的玉石工艺品相得益彰,别致的风格彰显主人高雅的生活品味。坐在大厅内的主人蔡斌则身着休闲服装,淡然地向记者讲述自己与珠宝、玉石的不解之缘。

自年轻时,蔡斌就常常离开家乡,在广东、香港一代从事珠宝生意,用他的话说,便是“走南闯北”。80、90年代,漳州的珠宝玉石氛围并不浓厚,人们对于这些高档消费品不甚了解,正是在这一时期,蔡斌通过与广东一带好友的学习,不断了解并熟悉珠宝行业。除了五大宝石——红宝、蓝宝、祖母绿、猫眼石及钻石,一直从事珠宝加工的他,在与各种石头的亲密接触中,逐渐喜爱上了玉石。

翡翠因其硬度高、具有珠宝光泽格外受女性喜爱,而和田玉温润光洁,显谦谦君子风度,尤为适合男士佩戴。“当时,在漳州,玉石制品较常见的是手镯与吊坠等首饰,而在广东,各类雕件、摆件等琳琅满目的玉石产品可谓是美不胜收。”多年来,蔡斌致力于将玉石文化带回家乡,让家乡人更多地感知、了解这天然宝石之美,在外闯荡之时,他不仅用心收集高品质玉石工艺品,在广东揭阳办起了加工厂,还尤为擅长“赌石”这一神秘的玉石行业传统交易。

“真正的赌石,并不是小店里卖的小玩意儿,赌赢了一夜暴富,输了倾家荡产,是常有的事。”参与赌石的过程中,开出的石头有的价值上亿,让蔡斌喜获臻品,而有时也让他输得一塌糊涂,他形容这为“大起大落”。现在,蔡斌已是宠辱不惊,20多年来从事珠宝玉石这一行业,带给他的不仅是珍宝和财富,更是“诚信”这一行业中的宝贵传统。

“赌石交易历来注重信誉,所有的约定均以口头形式,石头开出后,无论结果好坏,所有的商家均会信守承诺,共同承担,这也是我热爱这行的重要原因。”蔡斌说道。

陈忠和参观玉成阁

虽然常年在外打拼,但蔡斌心中最牵挂的便是故乡漳州。蔡斌女儿蔡淑嫣告诉记者,自她小时候,一家人居住于打铜街,那时父亲便常常外出,在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国家“淘”珠宝玉石。“我家是传统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当父亲不在家时,母亲会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而父亲忙里偷闲从外头回来时也十分喜爱宅在家中休息。”

“漳州是家”这一深厚的情结,令蔡斌下定决心将珠宝玉石旗舰店开在漳州,将美好的东西呈现给家乡人。因此,漳州玉成阁便于去年开业,其店址就设在搬迁至悦港路的蔡家公寓,店内的一砖一瓦装修设计皆倾注了蔡斌的心血。“经营玉石,我们坚持只做高品质产品,将高端材质、工艺与服务带给顾客,带动起漳州的玉石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玉成阁中,藏有一尊国内罕见的巨型玉观音,它原石重达2.3吨,总高达170公分,材质为稀有的黄、紫、绿三彩翡翠,观音面容慈祥,雕工极细致。拥有这尊珍贵的玉观音,既是缘分,也历经波折。“有一回赌石,父亲意外获得这块珍贵的玉石,如此巨大、通透、色彩明艳,可谓是可遇而不可求。于是,父亲找来了著名的雕刻师傅,将其雕成观音像,并用缅甸檀木做成放置观音像的莲花宝座。佛像之美,令前来观赏的人无不叹为观止。”蔡淑嫣说道。

而为了这尊玉观音,蔡斌花费了巨额钱财,曾为此陷入人生低谷。在那时,他一度感到事业难以为继,玉观音差一点便拱手转卖他人,后因对宝物的珍爱与不舍,才坚持将其留下。“也许是与这玉观音深有缘分,抑或是冥冥中的庇佑,将它留下后,父亲的事业很快便东山再起。”

如今,漳州玉成阁店铺由蔡淑嫣打理,在缅甸与厦门也即将开设分店。“我们要不断走出家门,学习新的知识,将新的服务理念注入玉成阁,”蔡淑嫣说,“对待顾客不能只是一次性的买卖,更应为其提供终身的服务,并将玉石深厚的文化底蕴带给家乡人。”而蔡斌,将继续走南闯北,为所热爱的珠宝玉石自由闯荡。

“我很少参与各种协会与评奖,虚名只是身外之物,我所看中的,便是用产品说话。行业中的人都知道我的玉皆是货真价实,以后也将一如既往,把好玉带给大家。”

蔡斌

福建省民间高级翡翠创作师,福建省著名翡翠收藏家、鉴定师。十几年来于缅甸开矿、擅长赌石。所创作作品深得收藏界消费者好评。

本次“足迹漳州”大型新闻策划由东南网漳州站、漳州万科城联合举办。

特别鸣谢:漳州市档案馆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蔡斌 玉石 好产品 家乡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