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林语堂的文学之美 与朱嘉雯博士近距离接触

zz.fjsen.com  2015-10-12 17:19:04  林志宏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12日讯(林志宏 文/图)10月10日,在纪念林语堂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两岸林语堂”子项目活动上,来自台湾的朱嘉雯博士在平和林语堂故居“语堂沙龙”作了《享受一段悠闲的时光——领略林语堂的文学之美与晚年在台生活》的专题演讲。

朱嘉雯博士是第二任台北市文化局林语堂故居执行长、现任台湾红楼梦研究会会长、宜兰大学人文与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她专长红学研究、女性文学研究、台湾文学研究,有《文学是什么》《林黛玉的异想世界》《玫瑰,在她如此盛开的时候——探索女性文学的绮丽世界》等论著发表、出版。曾于2014年2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四套《天涯共此时》栏目与施建伟、王兆胜以及主持人桑晨共同品读《跨越海峡的大师林语堂》。

笔者有幸和朱嘉雯博士有了面对面近距离的接触。在见朱博士之前,我以为她学问、名气这么大,应当是一位上了年纪、很有沧桑感、浑身散发出睿智光芒上了年纪的老者,后来见到照片,感到很惊奇,竟然还这么年轻,再见到她本人,发现动态的她比照片中静态的她还更富有知性美。黑身旗袍不是一般寻常女子能驾驭得了的衣服,穿在她身上却显得特别的得体。

欣赏并喜欢她,首先是因为林语堂,因为她对林语堂的热爱、了解与研究,因为她在文学上的造诣与成就,因为她和我们有一种共同的爱好与情结。我们一群人相谈甚欢,听她聊十一二年前,龙应台时任台北文化局长时首次开放林语堂故居,委派她到故居任执行长的一些事,那年她博士刚毕业,在佛光大学工作。又聊到阳明山,聊到王阳明,她的声音很柔很入心,言之有物,娓娓道来,似乎是要把我们带到一个静谥而又风光无限的世界里,让我们忘记了是在餐桌前,忘记了桌上还有一桌满满的美食,连喝口水都觉得会打扰了她讲故事。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林语堂 朱嘉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