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红三连”指挥部旧址重建竣工

zz.fjsen.com  2015-10-14 11:05:58  吴超楠 沈乾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 吴超楠 沈乾生)12日,中国工农红军饶和埔诏第三连指挥部旧址重建竣工仪式,在诏安县秀篆镇石东村石下自然村举行。

诏安“红三连”指挥部旧址位于诏安第一高峰——龙伞岽脚下的石下村。1928年起至1931年3月,原饶和埔县委为突破敌人重围一路转战,从大埔经饶平转移到诏安县秀篆石下村,并于1931年4月在石下举行的县委扩大会议上改名为饶和埔诏县委。1931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饶和埔诏第三连在石下汶紫头祠堂正式成立,时任连长邱春光,副连长黄佛,部队很快发展到120多人,成为当时富有战斗力的红军主力部队之一。汶紫头(继新堂)祠堂就是“红三连”的大本营和指挥中心,多次发出决定胜利的重大决策。1983年7月,秀篆镇遭遇特大洪水,这座战功显赫的红色建筑被冲毁。

今年3月27日,诏安“红三连”指挥部旧址重建工程奠基开工,项目总投资226万元。目前,主体建筑已全部竣工。下一步,秀篆镇将继续建设红色公园、“红三连”操练场、饶和埔诏革命烈士墓园等配套设施,力争打造一个集红军精神传承、爱国主义教育、客家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基地。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诏安 红三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