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千年肉身佛迷踪追踪:龙文25村民赴日见肉佛真身

zz.fjsen.com  2015-10-17 09:57: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千年肉身佛迷踪” 追踪

龙文25村民 赴日见肉身佛真身

日本横滨总持寺承认肉身佛来自中国,将研究讨论村民请回事宜。

东南网10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梁政 苏禹成 通讯员 黄建东 文/图)漳州龙文步文镇步文村玄坛宫自然村,25位村民自发成团,自费前往日本寻找千年肉身佛。该肉身佛于百年前流失日本,至今安放在日本横滨总持寺。连续一周多的访问,昨日村民们返回漳州。

供奉在横滨总持寺大雄宝殿中的肉身佛神龛

  供奉在横滨总持寺大雄宝殿中的肉身佛神龛

供奉在横滨总持寺大雄宝殿中的肉身佛神龛1

10月10日,村民代表团在日本当地旅行社帮助下找到了该寺庙,并见到了肉身佛真身。

当天,村民们向总持寺提交了搜集到的实物、文献资料,并与该寺知客竹之内先生交流请回事宜,竹之内先生表示,总持寺的管理层将开会协商讨论。

昨日,村民代表团团长林泉州称,肉身佛流失日本逾百年,这是百年来村民们第一次赴日提出请回事宜,下一步还会继续与日本总持寺交流商榷,促成文物早日回归。

肉身佛供奉在

横滨总持寺

10月10日清晨,天色初亮。村民们早早就起了床,收拾行囊。尽管横滨总持寺要到上午10点才对外开放,但村民们早已迫不及待。

到了9点40分左右,大巴车终于到达目的地——位于日本横滨市鹤见区鹤见町的总持寺。下车之后,村民们立刻拿起照片,快步走到现场的工作人员身边,询问肉身佛的所在地。尽管语言不通,但是工作人员很快就认出了肉身佛,并向村民们指明了方向。随后,导游找来了一张总持寺的地图。地图上显示,总持寺中有大大小小十来处佛殿,佛殿均坐北朝南。总持寺的大门开设在最南面,而肉身佛就在总持寺北面最大的佛殿——大雄宝殿之中。

“这说明,肉身佛在日本受到相当重视。”村民代表团团长林泉州说,得知肉身佛的位置后,村民们难掩心中的喜悦,情绪变得亢奋起来。

见肉身佛真身

龙文村民激动落泪

到了上午10点左右,总持寺才刚开放,寺里游人寥寥。村民们照着地图位置,朝着大雄宝殿走去。“真是又紧张又兴奋”。

  

供奉在横滨总持寺大雄宝殿中的肉身佛

  本报5月起连续报道

很快,村民们来到了大雄宝殿门口。此时,因当地的相关法会,大雄宝殿的正门没有开放,只留出大门中间一处小小的窗口。村民们见状,快步登上门前的台阶,迫不及待地把头探进窗口,寻找肉身佛的踪迹。

“在这!快看!”紧接着,其中一位村民从佛殿的西门处,探见了肉身佛。一时间,其他村民们瞪大眼睛,顿时亢奋起来,朝肉身佛的位置慢跑去,并从侧门进入佛殿,来到肉身佛跟前。这尊肉身佛,供奉于大雄宝殿的西北角落。村民们发现,在近3米高的佛龛上,肉身佛端坐在佛龛中间,神态庄严。佛前,一扇透明的玻璃窗将佛身隔离,外面还有两扇窗布。肉身佛佛身保存完好,与此前村民们从照片上看见的肉身佛一模一样。另外,在佛龛一旁,还有一块刻有肉身佛身份的牌匾,上面写着“震旦八祖无际大师石头希迁禅师”。

“这就是我们要找的肉身佛啊!”紧接着,村民们在肉身佛面前双手合十。这期间,几位村民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终于见到肉身佛真身,感觉十分亲切。我们千里迢迢而来,肉身佛也能感应到。”

横滨总持寺将研讨肉身佛请回事宜

从大雄宝殿离开后,在导游的带领下,村民们找到了总持寺的知客竹之内先生,并通过导游翻译,向他表明了身份意图。

当听到“村民们来自福建漳州龙文区步文镇玄坛宫村”时,竹之内先生在短短几秒之内,立即作出了回应,他代表总持寺,坦言肉身佛确实是来自中国,这让在场的村民们感到欣慰。

随后,村民们提出,此次前来的目的,是希望能早日请回肉身佛。对此,竹之内先生称,下一步,总持寺的管理层将开会协商,讨论该问题。

最后,团长林泉州向寺方递交了材料,详细说明了肉身佛来自漳州的缘由证据。据日本当地导游介绍,日本寺院里专司接待宾客的僧人叫知客,常兼任副寺一职,往往负责打理具体的寺庙事务。

林泉州称,这是一百多年来,漳州第一次与日本方面接触并提出请回的愿望,不过日本方面掌握漳州的信息太少了,这一次把收集的所有实物证据材料、文献证据材料都提交给总持寺,下一步还会继续与日本总持寺商榷,促成文物早日回归。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