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上万劳力转光电 家门口就业月入两三千元

zz.fjsen.com  2015-10-18 08:47: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云霄县盈佑光电“红光条屏”生产线上,工人在忙碌着。作为云霄县光电产业扶贫开发项目之一,该公司已吸引100多名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

东南网10月16日讯(福建日报 雷光美 通讯员 王一雄 文/图)“工厂就在村口,既能领工资,还能照顾家,挺好!”日前,云霄县下河乡世坂村村民许肃华和10多名农村妇女一起,在车间熟练地制作光电产品整流器插件。这个车间是村民许畅辉对接大企业,以代工形式创办的。像许肃华一样,云霄已有1.5万名农村劳动力融入新兴光电产业。

作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云霄的发展曾面临两大难题:—是工业基础弱,财政收入少,推动扶贫工作和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的能力有限;另一个是,许多农村劳力曾从事卷烟制假,要找到一个好的产业让他们转型不容易。

5年前,云霄提出全民打造光电产业。如今,这一产业蓬勃发展,传统节能灯、LED产品延伸出两大产业链,总产值逼近100亿元,出口突破1亿美元,既增强了云霄的工业实力,也为产业扶贫打下基础。同时,该县着力推动光电产业链条向农村延伸,引导企业直接把厂办进村。

“直接把厂办进村,可以很好地解决劳力成本问题。同时,员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每月可领两三千元工资。”东盛达光电公司总经理曾宪红说。据不完全调查,云霄光电行业蓝领一族平均薪资超过3000元。仅东盛达光电就发展出6家协作厂,带动3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

产业扶贫,产业本身必先具备生命力。“LED产品成为产业主流方向,我们大力推动传统光电向LED转型,取得明显成效。”云霄县委书记陈水树说,有生命力的产业,还需龙头带动。为此,云霄开展精准招商,实施龙头带动。其中,台资汉晶光电的试产使云霄拥有LED上游核心技术的希望渐成现实,台湾庆富集团加快建设的光电学院将为云霄打造光电人才洼地。

为鼓励村办、村引办光电企业的积极性,云霄首创村级税收分成政策。“县里对村办、村引办光电企业,按企业产生税收分到镇级的30%—50%给村级,激发了村级的积极性。”东厦镇荷中村村干部说,农村劳力进厂都有政府贴补的就业培训。如今,50多家村办、村引办光电企业围绕龙头企业,向更高、更大、更强的方向发展。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云霄 劳力 光电 就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